一名74岁的退休老妇因陷澳门骗局,损失超过100万令吉储蓄!据报导称,这名老妇甚至还将马来亚银行(Maybank)提款卡交给了诈骗集团。

八打灵再也警区主任聂依查尼助理警监表示,这名老妇于去年9月25日,接获自称为大马邮政快递(Pos Laju)总部职员的来电,声称受害者寄往沙巴的包裹里藏有身份证、支票簿和3张以受害者的名义所登记的银行卡。

Advertisement

随后,该来电也转至一名自称为Fairul警长的人,并告知受害者已卷入一起洗钱案,正在“接受调查”;未等受害者反应过来,通话又被转接至名为Si Wan的“警察”,对方更扬言若不配合,将立即逮捕她。

聂依查尼补充:“备受惊吓的受害者服从了诈骗集团的所有命令,将其银行帐户信息透露给了Si Wan,并将83万3000令吉的储蓄,转入自身马来亚银行户口。”

Advertisement

2020年10月5日,受害者再根据对方指示到指定商场(Atria购物中心)将银行卡放在邮箱处,并表示该卡需要用于“取款审计”。

Advertisement

交出银行卡后,老妇于2020年10月28日进行了其他几笔交易,她从联昌银行(CIMB)的账户中,汇了7万5000令吉的款项到马来亚银行的账户,并从另一个户头再汇入8万4500令吉到同样的账户。

聂依查尼表示,这名老妇损失金额高达100万7673令吉33仙;他还说,这类诈骗集团的首要目标为缺乏防范电话诈骗意识的老人。

Advertisement

去年也有报导称,一名90岁老妇通过电话诈骗,被骗走高达383万令吉;其作案手法类似,受害者也是接到“Pos Malaysia”的电话后,被转到给自称是警察的不法分子手中。

不过,受骗的不只有老年人,早前一名25岁的学生在脸书上回复广告后,因投资特币比骗局而损失了8万4600令吉。

大马皇家警察一直提醒民众要提防潜在的骗局,尤其是那些冒充警察或银行人员的人;同时,民众也不应该分享任何个人资料,银行或当局人员也绝不会在电话中要求提供用户名称、密码等户头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