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5月送回中国的大熊猫谊谊和升谊“返乡行程”有变;国家动物园(Zoo Negara)预计这对熊猫将会在8月后一同返回中国。

据大马与中国签署的协议,租借给国家动物园的兴兴和靓靓所生下的孩子,必须在两岁后归还中国。

Advertisement

早前,国家动物园副园长罗斯里曾表示:“熊猫回国计划因疫情影响而推迟;如今,中国政府已为大马送回两只熊猫亮起绿灯,不过,目前还未得到实际运送日期,可能会在5月中旬。”

“由于中国未确定谊谊和升谊回国的准确时间,因此我们要求中国政府安排将谊谊和升谊一起送回去。”

Advertisement

如今,据《星报》指出,罗斯里说,升谊的两年限期将在8月31日结束,国家动物园计划将它与在2018年出生的谊谊一起送回去,以节省交通成本。

Advertisement

“目前,我们正等中国方面确定返回的日期。”

兴兴靓靓2024年到期

回顾一下,2014年配合马中建交40周年,中国将大熊猫“福娃”和“凤仪”借给大马政府,为期10年,这对熊猫抵马后被改名为“兴兴”和“靓靓”。

Advertisement

兴兴和靓靓旅居大马期间,分别在2015年、2018年及2021年诞下“暖暖”、“谊谊”和”升谊“。

暖暖在两岁时(2017年)已按合约协定送回中国;谊谊原定2020年送回国,碍于疫情拖延至今,而升谊如今也快两岁了。

此外,“兴兴”和“靓靓”的旅马协议于2024年到期;罗斯里透露,国家动物园将交由政府决定是否进一步延长该协议。

他补充,国家动物园有兴兴和靓靓就够了,没有必要留下熊猫宝宝。

罗斯里表示,在传出谊谊和升谊即将返回中国后,最近到访动物园观看熊猫的游客人数剧增。

当询及兴兴和靓靓是否会生下第四胎熊猫时,他则说,雌性大熊猫每年只有大约24至72小时的发情期,通常是在3月至5月之间,但园方目前没发现任何交配迹象。

若你也想在近期内送别谊谊和升谊,国家动物园成人入门票(大熊猫保护中心无需额外付费)是45令吉,儿童则是18令吉,更多票价详情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