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有听过这种说法:放一条狗下去竞选都会赢!这是形容当一个政党正气势如虹时,无论派什麽人到选区竞选,都一定会胜选,即使是派出一条狗。当然,这是一个夸张的说法,也侮辱了候选人。

数十年来的每一届大选,小党似乎都毫无胜算,能保住按柜金就算幸运了,独立候选人几乎都必输无疑。过去两届大选,情况更是两只大象在打架,虽然冒出很多小政党,但他们的得票都少得可怜。

Advertisement

“选党不选人”似乎是选民长久以来的投票方式,但更早以前出现了一位传奇人物,他名叫崔耀才。

1974年,崔耀才以独立人士身份竞选丹绒南区,他打败了国阵马华候选人郑清林及行动党候选人郭文生。他当选後没有加入任何政党,他在1978年的大选第二次获得选民支持,在同一个选区(已换名为彭加兰哥打区)当选,而且他的得票远远超过对手。

Advertisement

我上网查了一查,当年的成绩是崔耀才(8562票)、陈振美(马华,2552票)、黄仕涛(行动党,3460票)。为何一个独立人士会获得选民支持?後来的人们说,因为崔耀才的服务 。

Advertisement

崔耀才於1980年病逝,现在槟岛有一条路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以纪念他。

之所以讲起崔耀才,是因为候选人的个人素质在这时代似乎被忽略了。很多中选的议员,更看重的是党的评估,而不是选民的评估,因为你不听党的话,下一届大选党就不派你上阵。当一个政党气势如虹时,它真的是派谁上阵都会赢。

Advertisement

一些议员中选後,还真的不太会投入服务选民,他们似乎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比如做生意,只要讨得党欢心,下一届大选还是照样上阵。虽然选民不喜欢这个人,但到最後关头,还是不忍心,还是”以大局为重”,结果再一次“选党不选人”。

如今的政局很乱,党与党之间的结盟摆到明是以执政利益为先。最新的炸弹应该是行动党在大选後可能会与巫统合作,行动党的基层都有异议了。哦!不要紧的,因为这些人或许就不会被党选中上阵去竞选吧?

当我们对政局感到极度疲累,甚至麻木时,大选就快来了,选民该如何选?说到最後,我在尝试说服你”选人不选党”,在这个混乱的时代,一个能帮到选民、愿意把选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选候人,变得格外重要。因为你走出家门後所面对的问题,远比”国家大事”现实得多。

民政党全国副主席峇日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