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是听到有人不小心被网络诈骗的新闻,其中一个最常出现网络诈骗的平台就是脸书(Facebook)。

我们已经强调了该平台常出现冒充主流新闻网站政府机构各种品牌的诈骗广告。

Advertisement

我认为,现在的情况已经变得很糟糕,4个广告中就有一个是诈骗广告,冒充新闻网站并宣传网络赌博。

很明显,脸书没有遵守自己的广告政策,比起大马用户的安全,他们更重视他们的广告收入。

Advertisement

脸书没基本筛选就批准假广告

Advertisement

今年4月,我们提到有人冒充一些主流新闻网站,并发布假广告,这些媒体包括《新海峡时报》、《星报》和《星洲日报》。

这些广告宣传快速赚取高收入或获得奢侈品的方法,里面还有能去到赌博网站的链接。

Advertisement

大马脸书(Facebook Malaysia)已经知道这些问题,《星报》甚至也敦促脸书采取更多具体措施,以避免其他人冒充成熟、可信的品牌的专页,并在社交媒体发布误导性广告和诈骗网站。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几周前,似乎同一个广告商更努力在社交媒体发布假消息,我们看到不少网站遭冒名并发布假广告。

与肯德基(KFC)的诈骗广告类似,这些广告是由新创建的脸书专页发布的,点赞数或粉丝都非常少。

照理说,发布在脸书上的所有广告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查过程,可能需要几天才能批准,以确保符合其广告政策。

大马脸书员工都具有数码知识,可以轻松识别这些诈骗广告。尽管这些诈骗广告被反复举报,但他们仍然批准这些广告出现在脸书。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目前诈骗广告的范围已经扩大至小米(Xiaomi)电动滑板车Smart TAG索尼(Sony)PlayStation 5

最近,据SoyaCincau BM报导,有一个诈骗集团正在通过脸书广告宣传女佣服务的优惠活动,并让民众下载恶意的应用程序

一名受害者在下载了诈骗分子发送的可疑应用程序后,损失了超过1万8000令吉。

脸书没认真看待用户举报

脸书允许诈骗广告在他们的平台上运行已经是很糟糕的事情,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当有人举报诈骗广告时,他们没有采取行动。

我们每次看到诈骗广告时,都会很积极地向脸书举报(花了超过95%的时间),但是这些广告没有被撤下来。

我们得到的答复要么是他们面临 “技术问题”,要么是他们在使用 “科技”审查这些举报后,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如果你够幸运,你可能有机会向“监察委员会”(Oversight Board)提出这个问题。

“监察委员会”是一个独立小组,他们将一起周全地审查每一个案例,和做出最后决定。

然而,我们试图向“监察委员会”报告,但我们失败了,因此他们甚至没有机会调查举报的内容。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如前所述,诈骗分子创建这些脸书专页的目的是为了骗消费者的钱。其中一个脸书专页声称,销售PS5、任天堂( Nintendo)Switches和翻新的游戏笔电。

已经有人向脸书举报这是诈骗广告,有些受害者已经向警方报案。

至截稿前,该脸书专页和广告都还没有被撤下,以锁定更多受害者。

今年5月,甚至有人冒充卫生部在脸书发布广告,告诉民众卫生部长和卫生总监已经认可了一种治疗糖尿病的药物。

尽管这则广告被政府举报,但脸书花了几天时间才撤下该广告,由此可见,脸书没有为此感到紧张,以及漠视民众的安全。

很明显,脸书没有认真处理诈骗广告的问题,因为他们能从这些广告中获利。

这些广告运行的时间越长,他们获得的收入就越多,尽管他们的用户有举报这些广告。

如果脸书有技术来限制含有20%以上文字的图片广告,那么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脸书应该投入资源,首先阻止这些诈骗广告的运行。

我已经亲自向大马脸书代表举报几十个诈骗广告。如果他们认真处理网上诈骗问题,他们可以很容易地封锁这些域名。

通讯部长能做3件事来减少脸书诈骗广告

像脸书这样的大型科技平台被允许在大马不受限制地自由运作,这一点令人费解。

随着越来越多诈骗广告,通讯及多媒体部和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现在是时候加倍努力,斥责脸书帮助诈骗分子欺骗大马人。

让脸书为在该平台的诈骗广告承担责任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已经起诉脸书的母公司Meta,指控其发布以澳洲知名公众人物为主角的诈骗广告,从事虚假、误导性或欺骗性行为。

他们除了发现Meta的行为违反了澳洲的法律之外,还指控Meta协助和教唆或故意参与广告商的虚假或误导行为和陈述。

ACCC指出,这些广告里面有个链接,点击链接后,脸书用户会被带到一篇虚假的媒体文章,其中包括公众人物代言加密货币或赚钱计划的语录。

随后,用户被邀请注册账号,然后,诈骗分子会联系他们,诈骗分子使用高压手段,如反复打电话,说服用户将资金存入虚假计划。

ACCC认为,Meta应该为在其平台上发布的诈骗广告负责,这些广告为脸书带来了微薄的收入。

他们指出,Meta知道这些诈骗广告,但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ACCC主席罗德西姆斯(Rod Sims)说:“我们指控Meta的技术,使这些广告能够针对最有可能参与广告的用户。”

“Meta向用户保证会检测和防止垃圾邮件,并促进脸书的安全,但它没有阻止别人在该平台上发布名人代言的加密货币诈骗广告,也没有向用户发出警告。”

他补充:“除了给消费者带来难以计数的损失,这些广告还损害了与假广告有关联的公众人物声誉。”

“Meta公司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阻止以公众人物为主角的假广告,甚至在这些公众人物向Meta举报他们的名字和形象,出现在加密货币诈骗广告中之后,也是如此。”

大马是时候采取类似的措施了,让脸书为在该平台的诈骗广告承担责任。

如果这种骗局或违规广告出现在大马的电视、广播、印刷品或网络平台上,大马当局和监管机构会迅速采取行动,相关单位会被罚款、被命令暂停运营,或被吊销执照。

脸书应该与大马媒体一样,必须遵循相同的广告规则和守则。

强制执行广告审查

脸书在世界各地都有当地的办事处,他们在大马也有办事处。在全球大多数市场,他们有专门的团队与当地企业接触,以推动更多的脸书广告销售。

由于广告是他们巨大的收入来源,像脸书这样的公司应该被要求对广告进行人工审查,以确保该广告符合当地法律和脸书自己的广告政策。

至少脸书应该有一个专门的本地广告审查团队来检查他们平台上的所有新广告。

这必须是一个由大马人组成的团队,他们能够了解本地的情况,并能轻松识别本地的公众人物,或品牌是否被滥用来宣传诈骗活动。

根据我们的观察,大多数诈骗广告通常是由新创建的脸书专页发布的,如果有进行基本的审查,就能阻止这些广告出现在脸书。

虽然用户也应该有数码素养,但脸书也有责任确保其平台上的所有广告对用户是安全的。

脸书不时地展开数码素养教育活动,但把责任推给用户是不公平的,因为脸书每年从广告中赚取数十亿美元。

让专门的支持团队对诈骗和虚假广告采取行动

当有人举报某个广告是诈骗广告时,脸书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这是其中一个重要问题。

政府应该让大马脸书成立本地专门的支持团队,并强制规定安排轮班,以便能对诈骗广告采取行动。

如果脸书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诈骗广告采取行动,他们应该为延误而受到惩罚,因为如果这些广告继续运行,更多的大马人将面临受骗的风险。

如果脸书可以设立办公室和广告销售团队,他们肯定有能力成立一个本地团队来处理投诉和审核广告。

大马法律和法规足以应对网络诈骗吗?

今年4月,通讯及多媒体部长丹斯里安努亚慕沙表示,虽然1998年《通讯和多媒体法》第233条可以用来对付犯罪者,但它在审核海外平台上传的内容方面并不有效。

他说,如果有人将内容上传至脸书和推特,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无权将该内容撤下。

他补充,为了寻求海外平台的帮助,他们需要先做初步调查,然后再提交给总检察长办公室,以寻求相关国家的合作。

即将在下周举行的国会可能是推动修正案的最佳时机,这一切都取决于政府的政治意愿。

2017年,MCMC毫不犹豫地禁止了Steam,因为它违反MCMC的要求,没有删除一款被认为是冒犯性的游戏

也许安努亚慕沙和MCMC应该采取类似方法,来解决网络诈骗问题,这应该涵盖所有大型科技在线平台,包括电商。

那么,身为大马人的你能做什么呢?你可以向国会议员强调这个问题,或者在安努亚慕沙的社交平台上标签他。

我们也可以提醒我们的朋友和家人,叫他们对脸书广告保持警惕,以及告诉他们脸书是如何允许诈骗分子发布这些诈骗广告的。

【原文:Soyacincau-Alexander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