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不时都会发生“车主在缴付罚单时,发现车牌被盗用”的情况,那民众该如何预防车牌遭盗用、执法机构或相关单位又该如何加强“抄牌”及申办车牌的流程呢?

今年4月和6月,我国就发生两起“幽灵罚单”事件;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起是摩哆车牌遭轿车盗用,另一起则是车主在槟城出差,车子却在吉隆坡“违规”。

Advertisement

再回顾过去,国内时不时都会传出此类事件,虽然经媒体报导的次数较少,但民众该如何确保自己不是下一个受害者。

车主该如何预防车牌遭盗用

记者以前在电影制作公司担任道具职务时,虽然公司都会规定制作经申请的指定车牌,惟取得或制作车牌的过程相当容易,就像你的车牌破损,重新弄过一样(只需到有制作车牌的车厂给车牌号即可)。

Advertisement

因此,若不法之徒盯上了你的车牌确实很难预防;因此作为车主,我们只能时刻保持警惕,尽量记录自己曾去过的地点,并停在合法的停车位,缴付停车费存证。

Advertisement

一旦发现车牌遭盗用,则必须立即到警局备案,以免发生更严重的事件。

执法人员应加强执法流程

在最近一起的“幽灵罚单”事件中,该吉隆坡车主就表示罚单并未附上任何照片;因此执法人员往后在开罚单时,是否要统一提供违规照片以作证明呢?

Advertisement

另外,执法人员在开罚单时,是否有在现场核对车牌及路税资料(当然,这也是目前电子路税的其中一个弊端),否则不会出现“幽灵罚单”的乌龙。

当局必须加强制作车牌流程

正如上述所提到那样,民众制作新的车牌过于容易,鉴于缴付停车费及过路费电子普及化的过程,交通部或相关部门更应该有必要规定业者在为车主制作新车牌时,提供路税等证件证明,或定制更严谨的流程、政策(防伪车牌)以防车牌盗用事件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