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马六甲马来西亚科技大学(UTeM)的“皇家学术奖”(Anugerah Diraja)得主纳文(Nhavin)在发表得奖感言时,诉说了好友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考获好成绩,却无法获得大学预科班(Matrikulasi)的录取,间接导致前途无限量的好学生患上抑郁症,而最终逃离不开寻短的命运。

长久以来,固打制度的课题屡屡被搬上台面,可也次次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后沉回海底变得毫无下文,终究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的改变。如今非要等到“死亡”二字的出现政府才能看见吗?非土著们面对着如此不公的规章至今都只能心有不甘的忍受,感到被排挤、不被国家所重视。渐渐地,分裂了多元的马来西亚。固打制度是个枷锁,锁住了人民获得平等教育机会的权益,也彻底扼杀了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

只要制度不改,将能无条件延续对政府的依赖,挣脱不了这个限制了土著竞争力的枷锁。而非土著们为了那微量的名额争得你死我活、为了能不负父母期盼的目光进入政府大学刻苦奋斗、为了能减轻家里的负担,即使落选了也要卑微的上诉,而最终的结果也只能听天由命。可即使前教育部长马智礼在2019年“把蛋糕做大”,增加了大学预科班的录取名额,但在土著对非土著的1:10比例下,这政策依然是治标不治本,对教育平权的改进是完全无效的。非土著的竞争如旧激烈,即使学生的平均水平不断拉高,但最终还是有众多莘莘学子如开头中纳文的友人般被预科班遗弃。

若要问题被根绝,政府就必须推出新的制度取代种族固打制。若要是实行固打制,真正应该受到固打制保护的应该是教育资源匮乏及经济能力不足的群体,政府应将这些群体设为固打制的主体,而非以种族为固打制主体。我们认为,若要保障这些群体的教育机会且同时确保国家学子的教育平权,政府可以保留一部分的名额于这些有需要帮助的群体,剩下的则采取绩效制(Meritrocracy),让大家不分你我地在同一起跑线上良性竞争。

Advertisement
我们都知道现今政府不敢消除固打制是因为害怕失去土著的选票。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若连挪出半步的勇气都拿不出,那之前大打改革牌的希盟不是在自打嘴巴吗?教育是国家的命脉,唯有大胆改革,国家各方面的进步才能有盼头。只有唯才是举,让国家人才有机会获得平等栽培,国家方能昌盛。

Advertisement
别再为马来西亚教育制度套上枷锁,别再让更多的马来西亚同胞被毒死。

马大新青年

*作者立场不代表《精彩大马》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