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公路的出口,等待天黑以后,无边的寂寞....” 相信不少80或90后都有听过这首SHE的《沿海公路的出口》;我国确实也有沿海公路,让你能够感受沿途的美景。

我国4月起将迎来“后疫情时代”,但依然很多人都会选择留在国内,却又“不甘寂寞”想去旅行放松压抑已久的心情,那就不妨来场公路旅行,放慢脚步探索本土人文风情与提升身心灵健康。

沿着东海岸的三号公路是国内最接近海岸线的公路,一路能欣赏到沙滩、海景、椰林、高脚屋和渔船等;感觉对了就停下车子,在沙滩上享受南中国海吹来的微风,听听音乐拍照打卡。

饿了就到当地的小店品尝美食,累了就找附近的旅馆或民宿充电,喜欢来点不一样或有冒险精神的朋友,甚至还可在海边扎营,在星空与海风的轻抚下小酌一杯,隔天再继续旅程。

准备事项

那三号公路有哪些必去景点呢?出发前又需要准备什么?继续往下看吧!

除了充足的现金,性能较好的车子在公路旅行中必不可少,此外备胎也是必须准备的重要物品;另外,保险一点的话还可带上家用医药箱或晕车药、防蚊、防晒霜等。

饮料、充足的矿泉水、轻食、零食等也能在车上让你充饥,若打算在旅程中露营的朋友,则需准备冰箱、野炊工具、帐篷等;当然,如果你打算踏浪玩水,准备充足的换洗衣物也是必须的。

以下地点是吉隆坡出发,从加叻大道后进入三号公路后北上的顺序景点,来回全程共达1200公里,因此可安排4天3夜的行程,每天只开200至400公里的路程,留宿一至两晚再继续上路,这样即可多看多玩多休息,也不会有舟车劳顿的感觉。

当然,以下也只是建议行程,有兴趣的朋友可斟酌选择想要到访的景点,舒服自在最重要。

第一天——重温《舞虎》取景地看海龟



美昔拉(Beserah)

12年前,我国推出了《大日子—舞虎》的贺岁电影,而其中的取景地点就是美昔拉渔村。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在这座朴素的小渔村中的华人多是以腌制海产为业,而巫裔同胞则以捕魚为生。这里没有码头也没有大型漁船,出海小漁船都只在浅海作业,清晨漁夫们把漁船推下海,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是这里的特色。

Advertisement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从美昔拉再往北行驶,一路上会经过几个海岸胜地,都有显眼的路牌指示,当中有Pantai Batu Hitam,Pantai Balok,可作短暂停留再进入三号公路。

遮拉丁(Cherating)

Advertisement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在三号公路行驶约20公里后便到达遮拉丁,这个海滩因国际知名俱乐部度假村而闻名於世。

遮拉丁除了水上活动还有海龟保育中心,展示着许多与海龟相关的资讯;由于有较多的度假村,因此建议第一晚可在此留宿。

Advertisement

第二天——寻找美食之路

甘马挽(Kemaman)

过了遮拉丁不远就可抵达甘马挽,是登加搂州的行政和经济中心之一,位于甘马挽河(Sungai Kemaman)与朱盖河(Sungai Chukai)的汇合处。

Advertisement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第二天可说是美食满满的一天,甘马挽市内的河边有个渔菜市集,河边港口停泊着许多渔船,渔夫们每天的渔获直接从这里上岸,批发予渔市集的档口。

渔市集边是肉类蔬菜水果市集,供应着甘马挽市民的一天所需;你可在午餐时段抵达甘马挽,因为这里是个较多美食地方,除了到甘马挽必吃的酿蟹还有闻名的海滨咖啡馆(现称Sukiyang Coffee),另外还有非常道地的鱼面 。

甘马仕(Kemasik)

饱餐后继续驶25公里便是甘马仕海滩 ,除了有数座貌似印尼巴厘岛Tanah Loh的岩石外,那里还有一道长达数十公尺的沙壁。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据悉,这道沙壁会随着每年7至8月间因高雨量形成的大水流而崩坍。到了第二年的2至3月间,雨量渐少时这道沙壁又会逐渐形成。

龙运(Dungun)

离开甘马仕北上行驶约50公里便到达东海岸另一个较大城市——龙运。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龙运在40年代扮演着东海岸重要的港口,当时离龙运不远的铁矿Bukit Besi开采的铁经铁路运到龙运,再从龙运输出口。

从龙运市经过跨越龙运河(Sungai Dungun) 大桥,经过小路进入马来甘榜,车子越过小山坡后,眼前的景观在犹如电视机换频道似的,从马来甘榜景观突然变成海连天的风景,这里便是必达乐海湾(Bidara Bay)。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必达乐海湾的海水清澈见底,沙滩洁白细嫩,海岸上稀稀疏疏的树木,如此美景延伸数十公里,海滩的未端是处大碓石,碓石有个洞口,穿过洞口后又是另一道岩石上海连天的美景。

在这个点则可选择留宿Tanjung Jara Resort度过的二晚。

第三天——追星逐月

兰斗阿邦(Rantau Abang)

在龙运早餐后,则可出发前往兰斗阿邦,这里曾经是海龟上岸产卵的地方,后来因发展而逐年减少。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兰斗阿邦的三号公号是与海岸距离最近的一段,沿路处处是海岸、椰子树、高脚木屋,停下车即是风景,是一段诗意满分的驾驶路段。

马江(Marang)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马江渔村有个热闹的市集,市集不远处有个建在河口的防波堤,可行走在防波堤上步行至河口中央,感受一下三面环海的感觉。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若时间充或旅费足的话,也可暂时离开公路,在这里出发到棉花岛(Pulau Kapas)和宝石岛(Pulau Gemia)。

瓜拉登嘉楼 (Kuala Terengganu)

过了马江进入瓜拉登嘉楼之前,可先到水上清真寺;这是我国首座水上清真寺,建于Kuala Ibai河边小湖泊旁。施工于1993年,完工于1995,这座清真寺以白色为主,建筑风格融合了现代和摩尔式建筑,占地约5亩,可同时容纳2000人。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接下来就是大家熟悉的瓜拉登嘉楼唐人街,新旧交错的老街让你仿佛进入时光隧道;附近还有几年前建好的大市集,要带土产送人的话千万别错过。

本纳丽(Penarik)

在瓜拉登嘉楼短暂逗留后,则可出发前往三号公路最值得一去的位置——本纳丽。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由于本纳丽位置偏远低光害,如果天气状态良好,那晚上映入眼帘的椰林上的绚丽星空;除了能看到天蝎座银河系的壮丽景色,一大清早也可欣赏美丽的日出美景;需要住宿的朋友则可选择Terrapuri Heritage Village度假村。

第四天——休闲返程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看完日出后,就可徒步到本纳丽河海交接处,闲游马来甘榜吃早餐,然后就是长达500多公里的返程之路。

图片、资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