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商标(Logo)能代表一切,也可以改变一切;那商标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接下来《精彩大马》将为你整理各大品牌商标布局策略,让你了解其中的秘密,以获得更深层的收获!

作为品牌的“脸面”,商标不仅能向消费者传递品牌信息,更是向大众展示品牌个性的“媒介”;多数人可能会认为商标只是一张“名片”,但如果没有故事,它也只是一张图。

Advertisement

因此,企业都非常注重商标是否能展现其文化、价值观、使命甚至是目标。另外,若品牌商标能够深入民心,也可提高品牌辨识度,随之建立消费者信任,从而让顾客买单。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著名的神经科学研究——百事悖论(Pepsi Paradox);这是百事可乐于1975年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进行的实验;该实验把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的商标都去掉,然后分别以字母M和Q做上记号。

Advertisement

随后,他们在街头让民众免费品尝M和Q两种饮料,并进行评选;最后结果表明,百事可乐比可口可乐更受欢迎。

Advertisement

但为何美国人整体上还是更爱可口可乐呢?因为他们在喝可口可乐时,消费的不仅是口感,更是一种记忆、身份,甚至美国精神。

然而,一个专业且有影响力的商标不仅要进行事前查询与可注册性分析、注册(本地和国际),还需要进行商标监视、续展、以及定制整体管理和保护策略、规划及建议等,以维护企业本身的产权;因此一个有保护商标的机制,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一环。

Advertisement

如果没有自我保护(注册商标),一旦被其他人抄袭或抢先注册认证,到时候再多的诉求和评击都于事无补。

另外,一个好的商标设计须有持久的效果及站稳市场的能力,这也是市场策划中的基本布局,若走错一步恐导致品牌失去光彩。

网络的崛起,促使各类品牌近年来在市场上寻求“迅速的认同”,以扩大商标影响力,这也促使品牌或商标重塑变成引流策略,并为平淡的市场提供茶余饭后的话题;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策略也可让品牌重新获得不同年龄层消费者的关注,让行业内外产生新鲜感。

接下来,我们就看看近期根据企业形象及营销策略,而重新塑造的新商标实战案例,从而探讨其中的效果与秘密。

汉堡王(Burger King)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汉堡王在去年推出的新商标中,沿用了1969年和1994年的商标设计思路,在“返璞归真”中寻找新灵感。

这家国际快餐店在新商标中不仅去除了突出的蓝条,更采用统一的红橙暖色色调,打造更像汉堡的形象;据说,此举是为了符合该品牌要摆脱消费者对人工色素、香料和防腐剂的印象。

此外,字体设计也是新商标的另一重点,这个命名为“Flame”的定制字体灵感源自品牌食物的造型,团队希望通过视觉,将汉堡王的“美味”钉入消费者心中。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除了包装,新商标也会逐步出现在员工制服,并体现在店面设计;疫情阴霾仍未消散的当下,汉堡王在餐厅建设中,也更加注重便捷卫生的外带服务设施。

起亚(Kia)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为符合品牌“激发运动灵感”的全新形象,韩国汽车巨头起亚去年就放弃已沿用27年的红色椭圆形商标。

起亚的新商标整体造型变化非常大;虽然他们仍以“KIA”英文字作为主轴,但与之前的设计相比有了进一步简化处理,其中"I"和"A"字母采用笔画共用,同时去掉椭圆形外环,整体视觉效果从椭圆变成长方形,让线条看起来更流畅,科技感十足。

这也是起亚自1994年以来最大变化的商标;自1944年诞生至今,起亚共更换了6次车标,现用车标是2012年设计投入使用。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据官方介绍,新商标是基于“均衡(Symmetry)”、“律动(Rhythm)”和“向上(Rising)”三大理念设计。

事实上,该商标早于2019年日内瓦车展,在"Imagine"概念电动汽车首次亮相。

此外,起亚总裁朴汉宇曾在2020年2月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就确认会在同年10月发布及更换新商标,但可能受疫情影响,才延至2021年发布。

随着更具科技感的商标亮相,外界纷纷猜测起亚会率先在电动车型中使用新标,这也意味该公司会跟随趋势,开始转型电动化市场。

辉瑞(Pfizer)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相信近几年大家都对辉瑞这家制药巨头感到不陌生;然而,该公司去年就发起品牌重塑活动,放弃原本的“蓝色药丸”商标,采用灵感来自DNA的双螺旋设计。

有趣的是,这是辉瑞70年来首次翻新商标,新形象主要为了彰显该公司从一家多元化的医疗巨头,成为专注于研发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处方和疫苗的改变。

你可能会认为辉瑞新标看似简单,但据报导称,包括商标在内的新形象开发设计周期长达18个月,且新商标还保留了当前品牌的部分形象,如蓝色的品牌色。

此外,为够创造更具科学使命的商标,辉瑞公司对多个国家的4000多名患者和2000名医生进行民调,并在公司经营的地区内举行12个内部焦点小组讨论。

最终在200多个设计方案中筛选了四个备选方案,而新的螺旋图标就是从这四个方案中确定出来的。

梦龙冰淇淋(Magnum)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联合利华(Unilever)的冰淇淋品牌梦龙(Magnum)去年也进行了商标翻新,新旧商标最大的变化是圆形背景从金色描边变成金色渐变填充,并且“M”字体也用了深巧克力色来提升识别性,其顶部也加上了和路雪(Wall's)的心形图案商标。

总体而言,新字体更加清晰通透,这样看你可能感觉没差,但观察以下的产品图,就不难发现金光闪闪的新标格外显眼。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我们在上述翻新商标中都看到更精简、大胆及更容易阅读的字体;且不少品牌都放弃具有“约束感”的边框及多余的线条,让新商标更简洁有力。

法拉利(Ferrari)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除了配合企业形象及营销策略重新设计商标,不少品牌也会在周年纪念、合作或重大事件,推出特殊商标。

意大利知名跑车品牌法拉利最近就推出一款特别的商标,纪念品牌成立75周年的同时,让大众重新迅速得知其品牌成就。

此外,作为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吴亨利知识产权事务所(Henry Goh & Co)一直带领并教育企业重视知识产权的使命。

为欢庆45年来的卓越成长,备受客户青睐的Henry Goh & Co也推出特殊商标,并持续为合作伙伴及大众提供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服务。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随着重新塑造品牌或申请特殊商标成为新趋势,Henry Goh & Co将会为你提供专利、商标、工业设计、版权、化妆品和传统药品注册等全面的服务。

如果你想如小米于2021年砸126万令吉微调商标那样,制造话题让品牌获得大众关注,不妨咨询Henry Goh & Co,并定制一个有效及成熟的方案。

欲知更多知识产权保护资讯,可查阅我们早前的《从经典案例了解知识产权! 企业必须了解的5大要点!》报导,或浏览Henry Goh & Co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