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交通部和科技业者之间争论不休,但科技巨头似乎坚持要我国恢复对外国船只维修海底电缆的沿海贸易政策豁免。

根据我们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包括亚马逊、谷歌和微软在内的几家公司已致函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并对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在去年11月宣布取消沿海贸易政策豁免表示关注。

Advertisement

据悉,这也是各个科技巨头给首相的第二封信,更引起民众对沿海贸易政策的关注。

同时,这封信函也寄给了多名部长,包括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拿督赛夫丁阿都拉、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以及首相署部长(经济事务)拿督斯里慕斯达法。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科技巨头重申,沿海政策对我国作为全球科技公司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产生负面影响。他们还强调,这个问题也会影响依靠网络学习、通信、商业活动的国人及本地企业。

Advertisement

此外,这些国际科技公司也对首相早前宣布的大马数码计划(MyDigital)表示支持,该计划中的数码经济发展将会使我国成为高收入国家,并且会贡献22.6%的国内生产总值,以及创造50万个就业机会。

他们提醒政府,撤销上届政府于2019年4月落实的沿海贸易政策豁免,将会影响大马数码计划的目标,即我国放眼在2025年,成为东南亚拥有最多的海底电缆登陆的国家。

Advertisement

正如大马数码计划蓝图所示,海底电缆登陆将会为我国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以改善宽频服务,并促进建立更多数据中心。

这不仅会扩大国内数据需求和创建,还将吸引国际公司建立数据托管设施,并拓展包括数码内容在内的其他领域。

除海底电缆投资外,取消沿海贸易政策豁免还会影响大马数码计划的其他目标,其中包括数据中心投资、通过数码化提升的经济竞争力,以及培养具有竞争力的数码人才;这些都需要依靠可靠、强大和有弹性的互联网基础设施。

今年2月,政府也已有条件批准微软、谷歌、亚马逊和马电讯四家云服务供应商(CSP)建设和管理“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和云服务;首相在宣布时表示,这些公司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120亿至150亿令吉。

目前,交通部似乎还未对科技巨头的担忧做出任何回应;最近魏家祥得知科技网站SoyaCincau.com报导沿海政策的局势后,将其列为不可靠的消息来源

为此,SoyaCincau.com也对部长提出了3个相关问题,并邀请他到该平台作出回应,但他尚未回应该科技网站的采访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