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最近推出国家数码网络计划(JENDELA),旨提升国内网络连接,特别是在乡村地区。

2020年第三季度推出5G的最初目标已经变成次要,因为政府现在正在优先考虑改善4G网络。改进后的4G覆盖范围将成为坚固的基础,以确保可以高效且有效地推出5G。

Advertisement

其中一个主要目标是在国家数码网络计划(2020-2022)第一阶段,将4G覆盖范围从91.8%提升至96.9%。

针对我们对频谱的询问,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表示,所有电信公司都必须使用现有资源扩大覆盖范围。

Advertisement

这意味着当局不会分配任何新频谱,所有电信公司都必须充分利用现有频谱来改善4G体验。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也表示,频谱分配是技术中立的,这意味着电信公司能够重新使用现有的2G或3G频谱来改善4G。这也适用于备受期待的700MHz频谱,也就是说运营商可以通过动态频谱共享技术(DSS)将该频谱用于4G、5G或同时用于两者。

在推出国家数码网络计划之前,通讯及多媒体部长将700MHz频谱授予Altel、天地通(Celcom)、数码网络(Digi)、明讯(Maxis)和马电讯(TM),不过后来被撤回。今年7月,通讯及多媒体部副部长拿督扎希迪表示,将很快决定分配700MHz频谱,并优先考虑电信公司。

Advertisement

目前700MHz频谱尚未分配给手机运营商,现在判断是将它直接分配给电信公司还是财团还为时过早。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表示,在国家数码网络计划下,它将监视当前的基础设施发展,以及只会根据需求决定700MHz频谱。

-图取自MCMC-
-图取自MCMC-

如上图所示,天地通(Celcom)、明讯(Maxis)和数码网络(Digi)拥有超过100MHz的频谱,目前大量用于3G。随着3G即将在2021年底停用,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正在推动电信公司将2100MHz频谱用于4G,以作为加强4G覆盖的策略。

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也强调,政府正在加速改善光纤和4G网络的连接性。这将有助于缩小数位差距,尤其是在乡村地区,最终是要确保将来有一个良好且高效的5G网络。

大马拥有174万名3G用户

他们指出,大马目前拥有174万名3G用户,他们必须在明年年底之前迁移到4G设备,距离现在只有15个月。

为了让更多人切换,电信公司将推出新的举措,通过教育消费者4G的优势来鼓励转换,同时通过4G网络提供VoIP服务。最重要的是,电信公司将提供有吸引力的4G设备配套,以及将停止售卖仅限3G的设备。

正如我们之前的报导中所述,,使用3G设备的用户仍然可以在2G网络上拨打电话和发短信,不过在连接到GPRS / EDGE时,手机数据体验会明显下降。与此同时,明讯(Maxis)和天地通(Celcom)需要确保为全国

所有客户启用LTE语音(VoLTE)。如果没有VoLTE,在拨打或接听语音电话时,设备必须切换到3G或2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