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amsung)Galaxy Note 20系列是配备S Pen全新的旗舰智能手机。但是,在社交平台查看与设备相关的讯息,大部分大马人都会抱怨,本地市场仅提供Exynos 990,并非高通公司旗下最新Snapdragon 865+。

在此之前,让我们来看看,今年首款旗舰机型Galaxy S20系列,除了大马,大部分全球市场中,该设备都使用Exynos 990芯片,而美国、中国、韩国和日本则是Snapdragon 865芯片。

Advertisement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根据当时基准测试表明,高通公司Snapdragon 865芯片与内部开发芯片相比,该芯片具有更好性能和效率。至于Antutu基准测试,Snapdragon 865 CPU性能比Exynos 990提升6%。

显然,三星对性能差距感到有点尴尬,因此,三星选择为韩国市场提供Snapdragon版本。随着5G在韩国大规模的扩大,用户更会喜欢高通芯片组的功效。

Advertisement

对于Note 20系列,由于是较新的Snapdragon 865+,该性能差距就有所增强。尽管该芯片与非Plus版本共享相同的内核,但更新后的芯片组,以更高的运行速度为CPU和GPU运行。

Advertisement

根据高通公司说法,这可带来更好CPU性能和10%图像质量。

若要了解速度的差距,可查看上述的Speed Test G视频,该视频将Galaxy Note 20 Ultra Snapdragon 865+与Exynos 990版本进行比较。

Advertisement

从他们测试结果可见,两个版本在混合类别中表现大致上是相同,但Snapdragon 865+在CPU和GPU测试中,显然更具优势。对于整个测试运行中,Snapdragon版本快了17.9秒。

整个测试运行中,Snapdragon版本快了17.9秒。-图摘自Soya Cincau-
整个测试运行中,Snapdragon版本快了17.9秒。-图摘自Soya Cincau-

所以,有什么大不了?对于较旧的Note产品,Exynos 990处理器仍是比早前的型号有着重大升级,依然是三星目前提供功能最强大的处理器,从我们使用情况来看,在性能方面,我们并没有与遇到严重问题,5G变体还能让连接即将推出的5G网络以及支持WiFi 6。

但是,若果花费超过5000令吉期望得到市场上最佳的版本,这可能会让你失望。但是,如果三星发布如Exynos 995之类的改进版缩小差距,情况就可能有所不同。

如果查看去年发布的版本,Galaxy S10系列是随附的Exynos 9820,Note 10系列则随附改进版Exynos 9825。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三星似乎已经下令将Snapdragon 865+芯片使用在其他产品中,包括新的Galaxy Z Flip 5G、Galaxy Z Fold 2甚至Galaxy Tab S7和S7+。

大马三星的确为本地市场提供Snapdragon的智能手机,Galaxy Fold和Galaxy S10 Lite均在Snapdragon 855处理器上运行,Galaxy Z Flip则是Snapdragon 855+,甚至中端手机Galaxy A71和Galaxy A80皆是配备Snapdragon 730。

资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