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每天的单日新增病例仍是4位数的情况下,重新开放学校是否是明智的决定?

根据马新社报导,从周一(1日)起,政府将重新开放学校,恢复面对面教学,许多网民因此纷纷涌入社交媒体和教育部(MoE)的脸书,发表意见,并表示对此决定感到不满。

Advertisement

他们认为,现在不是重新开放学校的好时机,因为疫情尚未结束,再加上许多父母已经为孩子购买笔电、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以让他们能够进行居家教与学(PdPR)。但是,现在必须花更多的钱来买校服和校鞋。

然而,这些网民的“声音”是否能够代表这个社会和社会经济群体的心声呢?不一定。

Advertisement

事实上,许多居住在城市、乡村和较偏僻地区的B40群体反而松了一口气,因为他们没有良好的网络和缺少电子设备,从而无法让他们的孩子能安心地参与居家教学。

Advertisement

教育部宣布,从周一(1日)起,学龄前儿童、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将重新回到学校上课,而三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将于下周一(8日)重返学校。

中学方面,柔佛、吉打、吉兰丹和登嘉楼将于4月5日重新开放,而马六甲、森美兰、彭亨、霹雳、玻璃市、槟城、沙巴、砂拉越、雪兰莪、吉隆坡、纳闽和布城将于4月6日重新开放。

Advertisement

阿米拉海卡(Amirah Haikal,15岁)目前在巴生谷地区念中三,她和朋友们都是B40群体,都渴望尽快回到学校。

她表示,在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没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电,所以他们在去年无法参加 PdPR 。

“学校即将重新开放,这让我们感到放心。我的母亲是糕点小贩,一天赚大约60令吉,而父亲现在生病,他们买不起电脑。”

她表示:“我们有一部旧款智能手机,使用太久后就会出现问题。除此之外,我母亲只能负担得起价值20令吉的网络数据配套,我必须与3个兄弟姐妹共用。这仅能让我们参与网课,我只能下载一些功课。我觉得我错过了很多。”

去年,为了遏制疫情持续蔓延而实施行动限制令(MCO),学校也被关闭,B40群体和居住在乡村和偏僻地区的学生受教育的机会也大受影响,主要是因为缺乏网络基础建设、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和电脑,以及良好的学习环境。

根据教育部去年3月28日至4月2日进行的有关学生为网上学习做好准备的研究指出,36.9%的学生没有任何能够在网上学习的设备。

该研究指出,共有67万118名受访者,其中包括89万3331名是家长,6%受访者拥有个人电脑、9.3%拥有笔电、5.8%拥有平板电脑,以及46.5%拥有智能手机。

家长们希望学校重新开放

同时,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社区教育与福利中心高级讲师阿奴阿曼(Anuar Ahmad)表示,欢迎学校重新开放面对面的学习与教学(PdP),并表示这是“迟来的”决定。

“老实说,许多父母一直在要求重新开放学校,许多老师也希望学校能重新开放。我们的孩子已经将近一年没在学校上课,也没有获得正确的教导。许多学生都赶不上进度,而有些学生则失去专注力和动力。”

他表示:“因此,决定重新开放学校是个好选择,无论如何,儿童属于低风险群体。”

他补充,受疫情严重冲击的国家如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已经按照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SOP)重新开放学校。

当问及觉得应该尽快重新开放学校的原因时,他表示,除了网络问题和手机设备拥有权之外,许多参与者本身在技能或编写教材方面还没有为PdPR生态系统做好准备。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教育学院针对教师为实施PdPR准备的一项研究发现,教师们使用的网上教学方法效果不佳,因为他们的能力与学生学习水平无法完全一致。

该研究指出,70%至80%的教师表示,在进行PdPR时,要引起学生的注意是他们面临的主要挑战。

他补充:“很明显,PdPR 1.0(去年)在实施10个月后就失败了,因为出现许多问题,包括老师缺乏网上教学的技能,因为他们没有接受过培训。除此之外,许多父母没有准备好,或者因为缺乏知识而无法帮助他们的孩子进行网上学习。”

建议实施混合学习

尽管他相信教育部已采取必要措施,以防止疫情传播,但他表示,教育部也应该考虑实施混合学习,也就是面对面和网上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以避免学校过度拥挤。

他补充:“考虑到当前的疫情情况,这是最好的方法。实际上,这并不新鲜,因为教育部在去年7月采用了轮流或混合学习的方法。”

全国家长教师协会咨询委员会主席拿督莫哈末阿里哈山( Dr Mohamad Ali Hasan)表示,刚购买的移动设备不会是一种浪费,因为他们在周末和假期的时候,可以用它们来学习。

他说,学校应该与家长教师协会和校友合作,考虑在周末或学校假期期间开设网上补习班,以帮助学生赶上学习进度。

前教育部局长丹斯里阿里慕丁莫哈末(Tan Sri Alimuddin Mohd Dom)也支持混合学习。最近媒体引述他的话说,重新开放学校并不意味着应该忘记PdPR,因为将面对面和网上教学结合,将能让学生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