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6日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于下月15日卸下职务,交棒予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黄循财周二受访时表示,李显龙卸任后将出任国务资政。

有分析师指在地缘政治环境不断恶化下,李显龙选择下月中交棒,很可能是为了让黄循财和其团队在下届全国大选前,及全球局势变得更不稳前,尽可能争取到人民支持。

Advertisement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社会凝聚力研究高级研究员梁振雄向《联合早报》指出,随着区域冲突和不确定因素涌现,狮城面对的问题都需要长期策略,并谘询民众和相关利益者。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和第四代团队在5月中接棒是恰当时机,让他们能同国民合作,应对接下来的转型与变革。

新加坡管理大学杨邦孝法学院副教授陈庆文指出,5月中交棒似乎暗示执政行动党认为大选宜早不宜迟。

Advertisement

或因地缘政治恶化

Advertisement

他说:“全球地缘政治局势恶化,领导人的想法似乎是最好寻求新的委託。即在局势急转直下前,组建未来5年的政府。”

但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主任比尔维尔星(Bilveer Singh)不认为行动党急于举行大选,因为距离明年11月的期限还很久。

Advertisement

此外,梁振雄认为李显龙可继续在新内阁内扮演重要角色。这是因为世界局势复杂,内阁中有像李显龙这样具有丰富执政经验、与他国领导人有深厚交情,并对国家社会情况与结构有透彻了解的人,是至关重要的。

至于是出任国务资政或内阁资政,梁振雄认为没必要纠结具体职衔,重要的是李显龙以导师角色留在内阁,引导年轻一代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