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错过了这则新闻,温馨提醒这是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日前邀请工作委员会及前线医生加入Clubhouse讨论关于疫苗政策课题,并让他们提供专业意见。

这次的对话是由希尔米医生(Pantai医院肺科主任)、丹斯里仄米拉(首相公共卫生特别顾问)、卡莱亚拉苏医生(卫生部临床试验研究所总监)、吉里(传染疾病科医生)及阿克玛尤索夫(大马临床研究总执行长)参与讨论。

Advertisement

如果你想要快速了解他们讨论的内容,这里有整理摘录出来的11个要点:

大马何时接种疫苗?

Advertisement

辉瑞公司的第一批疫苗将于2月21日抵达大马,疫苗接种计划将于2月26日开始,大马国民都可以在3月1日开始注册以获得疫苗接种服务。

Advertisement

据凯里表示,我国将每两周从辉瑞位于比利时普尔斯的工厂收到一批新产品。到3月29日,总共将交付1百万零350剂辉瑞疫苗。

而其它牌子的疫苗,在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PRA)批准后也会陆续推出。但是,中国科兴生物疫苗(Sinovac vaccine)将于2月27日抵达大马,批量交付后由发马(Pharmaniaga Bhd)完成疫苗的灌装。

Advertisement

疫苗的功效

-摘自Soyacincau-
-摘自Soyacincau-

我国目前已购买了5种不同的疫苗,其中包括辉瑞、阿斯利康、科兴生物、康希诺生物和Sputnik V,而公众对这种疫苗的不同功效水平感到担忧。

因此,如果疫苗的功效为50%,是否意味着如果两个人都接种了疫苗,而只有一个人受到了保护?卡莱亚拉苏医生说其实一切取决于临床试验设计,而诠释所谓的疗效和效果的方式有所不同。

与在试验中未接种疫苗的人相比,接种具有50%功效疫苗的人症状也减轻了50%,而疫苗的有效性将在现实世界中的表现显现。

卡莱亚拉苏医生指出,至于中国疫苗的功效较低(50%),是因为中国疫苗的试用条件不一样,它们主要是针对感染风险最高的医护人员进行。他强调这些疫苗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防止死亡和严重疾病。

所有批准的疫苗均达到WHO和US FDA设定的最低功效水平,即50%。 与其关注功效,不如说它是否能减少严重疾病和死亡,这就是疫苗的作用。

卡莱亚拉苏医生指出,无论这些疫苗是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美国还是英国,目标都是一样,就是防止因新冠病毒引起的死亡和严重疾病。

凯里说,国民没得选择要接种的疫苗,因为在其它已经购买了疫苗组合的国家中,出现给人民选择后会对疫苗造成混乱并出现偏见和歧视的情况。

不允许国民选择的另一个原因是,如果对特定疫苗的需求更高并且需求与交付时间表不一致,这将造成后勤物流的噩梦。

我国的疫苗接种晚了吗?

新冠疫苗已经在包括美国、英国、新加坡和印尼等多个国家/地区开始接种,有些人可能认为我国在疫苗竞赛中已经晚了。

仄米拉医生表示,我国的情况还不错,实际上韩国也将于2月26日开始接种疫苗。考虑到韩国在对抗病毒的先进程度,并且在疫苗接种方面处于同一水平,我们做的还算不错。

她补充说,目前最重要的是需要为世界上的广大人口接种疫苗。目前大约有1%的人口接受了戳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什么需要接种疫苗?

吉里医生分享新冠病毒导致的不仅仅是呼吸系统疾病,但这其实是一种多系统疾病病毒,可能会在感染后引起多种并发症,包括心脏、肺部和大脑中的血凝块等。结果有些人可能会病重,需要特别护理。

他补充说,COVID-19仍然是一种相对较新的病毒,我们还不完全了解它可能会引起的全部并发症,所以医生每天都在学习新知识。

吉里医生说,疫苗在适当的时候到来,它将改变整个情况。但医学从业人员会提醒人们,疫苗只是在解决疫情难题的拼图中,占其中一大块而已。

凯里承认很多人对疫苗感到忧虑,尤其是抗拒疫苗者。他说有些人认为,由于大马的死亡率如此之低(目前为0.4%),加上大多数人很可能是无症状感染,所以我们不需要接种疫苗。

但是由于感染后的长期并发症,凯里强调不是死亡率低就无需接种疫苗。因此通过接种疫苗来保护自己和重要。

吉里医生补充道,根据研究,那些无症状的新冠病毒患者确实会通过CT扫描显示出肺部变化,而且这些人既年轻又健康。

即使在某些情况下,从重症监护病房出来的人,其肺部也是严重受损,以至于他们最终可能会长期陷入肺部和心脏的并发症。

疫苗接种后的死亡与疫苗没有直接关系

有报导说人们在接种疫苗后晕厥或死亡,尤其是在挪威。尽管这些消息听起来令人恐惧,但凯里指出必须确认因果关系,并可能还有其它的死亡原因。

对于挪威,他说这涉及到已经接受疫苗的脆弱老人,可能由于各种原因而出问题,并没有证据证明23名挪威老人的死亡,是由辉瑞疫苗直接造成的。

部长说,最终可能会有人出现不良反应,但我们需要确定因果关系。他举例说明有人在接种疫苗后可能因各种原因而死,包括患上其他疾病或车祸,因此让专家仔细研究病例以确定实际的死亡原因非常重要。

我国将设立新冠疫苗致伤赔偿计划

为了使公众放心,内阁已经讨论过,虽然在极少数情况下会产生严重不良的影响,政府仍会为受影响的人提供一些帮助。

他说,一些国家已经引入了新冠疫苗致伤赔偿计划,而政府已同意设立类似计划,如果有明确的联系表明遭受了接种疫苗的伤害,则会通过提供“特惠金”(ex-gratia payment)的方式来保护国民。

为非卫生部的前线人员提供疫苗

-摘自Soyacincau-
-摘自Soyacincau-

除了卫生部门人员之外,疫苗还将优先用于非卫生部门的前线领域。 目前已入围的机构包括警察、监狱部门、消拯队、武装部队和国家福利部门(第一阶段),这些机构将覆盖50万人。

凯里指出已经收到了来自不同团体的呼吁,这些呼吁将被纳入基本工人的第一阶段疫苗接种。其中包括教育部的教师以及乘务员、飞行员和船运的运输部门。

部长说目前的挑战是疫苗的供应,但若NRPA批准其他疫苗,例如科兴生物和Sputnik V,就可以在基本服务列表中加入更多人员,决定之前会对这些群体进行风险评估,以了解他们在履行职责时面临的风险。

我们为什么要为非大马国民接种疫苗?

-摘自Soyacincau-
-摘自Soyacincau-

仄米拉医生说,除非所有人都安全,否则我们不会安全。我们必须承认我国拥有大量的移民人口和难民,这些人有些已被新冠病毒感染,并且也处于危险之中。

政府已宣布,所有非大马国民将免费接种疫苗,包括无证件移民。她说,没有证件的难民难免会因恐惧而拒绝。但政府已保证,如果他们前来接种疫苗,也不会被捕,会以另一种方式对其进行记录。

显然没有证件的移民会害怕穿制服的执法人员,为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将与民间社会组织和机构密切合作,与他们进行接触。同样其他国家也为非国民接种疫苗,这包括在新加坡和英国学习或工作的大马人。

如果我国可以在2021年12月之前完成疫苗接种......

当被问及所有国人何时才能获得疫苗时,凯里说在实际的时间表上,最大的挑战是供应,这是政府无法控制的。

但是,如果一切都按计划进行,包括在不加急的情况下加快监管审批,制造商根据合同中签署的时间表完成交货,他认为可以在2021年12月之前完成所有工作。

但若需要额外的缓冲,这可能会延至2022年2月。他分享说该计划原本预定18个月完成,但首相表示不可接受,所以之后他们将时间表缩短到12个月。

假设疫苗供应按计划不间断地到达,并且如果我们每天可以达到15至16万的高峰疫苗接种,我国可以在12月或更早之前完成其疫苗接种计划。

这也将取决于我们如何处理地面疫苗,包括每个疫苗接种中心的营业时间以及有多少资源。凯里还提到政府正在讨论将私营部门纳入疫苗接种计划,但这将取决于物流,尤其是对于具有严格存储要求的疫苗。

家中疫苗的经验分享可说服人民接种疫苗

凯里表示政府将与关键意见领袖(KOL)合作,对公众宣传疫苗接种计划教育的内容,但是他说负面因素往往胜过正面因素。

他举例称可以让退役保龄球国手沙琳和羽球一哥李宗伟告诉你疫苗是安全的,但随后可能有一些医生或宗教司传播错误信息,说疫苗有晶片可操控思想等,这让推广疫苗处于不利的地位,这也是他们目前面对的难题。

所以他说最好的教育方式是自制内容,最有说服力的方法是让接种疫苗的人分享注射疫苗的安全性,并让国民对疫苗背后的科技水平充满信心。一旦更多的人接种疫苗,这将成为一种实践的验证。

避免浪费新冠疫苗

凯里说,将引入带有数据分析功能的准时制(JIT)物流系统,以调查疫苗的实际需求、预计需求、注册等,并将其与交货时间表相匹配。这将确保疫苗存放时间不会太长,并立即部署到疫苗存放和免疫中心。

预计会有预约的人缺席,在10个疫苗接种中心中,可能只有8个或9个预约接种的人会出现。而在打开疫苗方盖后,必须在短时间内使用才行。

为了减轻疫苗浪费,会立下一些协议确保将使用这些剂量。在免疫中心,将有待命的志愿者接受注射,其中可能包括警察、军装人员或医疗志愿者。另一个选项是在社媒上呼吁在选定的中心,进行即时疫苗接种。

有关国家疫苗接种免疫计划的更多信息,请访问vaksincovid.gov.my。如果您想听完整的讨论,可点击下面嵌入的录音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