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生病时,通常都会选择喝个莲藕枸杞汤,或者是吃个粥或清汤面等食品来养胃,希望身体能够快点康复。

应该不会有人在生病的时候去吃西餐汉堡,或者是意大利焗芝士吧。

Advertisement

所以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员相信,亚洲的既有文化让大部分的亚洲美食,都拥有了营养均衡的特性。

他们举出了6个健康养生的亚洲饮食习惯,让大家从今天开始检视并实行,能够让身体变得更加健康哟!

Advertisement

一、常喝煲汤

Advertisement

说到煲汤,广东人就有句俗话称:“宁可食无菜,不可食无汤。”所以广东人最著名的,就是他们每天都要煲汤喝,无汤不欢。

而研究员发现,有很多所谓的“煲汤”,通常都是在家里自己用鸡骨或猪骨,加上鱼肉或鸡肉以及和包括莲藕在内的蔬果类一起煮。

Advertisement

这些蔬菜和肉汤的组合让每一勺汤,都有浓缩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意味着即使是一小碗汤,也可以迅速填满你身体的需求。

他们也相信亚洲煲汤根据其成分,具有特定的治疗功效。不仅可以在感冒、发烧或喉咙痛等疾病时让身体比较舒服,还可以增强身体驱走疲劳呢!

二、蔬菜和肉类3:1比例

3:1比例就是吃下的蔬菜要比肉类多三倍,虽然肉类含有丰富蛋白质,但是并不是摄取蛋白质的最健康选择。

亚洲饮食通常都会注重肉类和蔬菜的健康平衡,蔬菜与肉类的比例为3:1,如果想要更精准的话,还可以根据食物金字塔推荐的每日营养素来摄取哦。

三、小饭碗和筷子

小饭碗和筷子不仅美观,而且还可以帮助你吃更少的食物。用筷子进食可以减少暴饮暴食或进食过快(这两者都会导致胃胀气)的坏习惯。

慢速度进食也被证明对健康有益,因为它可以降低在消化过程中人体所释放的血糖水平。

四、米饭组合

米饭是亚洲美食的主食,没有米饭下肚就不会觉得饱!当然,饭能提供的营养不言而喻,不过研究员认为若是长久食用,还是要选择合适的米饭,能提供营养之余也不会造成身体的负担。

例如选择糙米或是五谷米,营养密度会比平常的白米饭或是香米更高。因为这些米能够让身体吸收的淀粉质量减少,因此转化为糖分的概率也降低了。

五、海鲜

研究员支持这种几乎每天吃鱼的常见亚洲饮食习惯。与其他种类的肉相比,鱼在一份食物中提供最多的健康油和瘦肉蛋白。

无论是轻微油炸,切片,蒸或咖喱烹饪,只要加上鱼肉都会让营养加分哟!

六、草药和香料

这些不仅使菜肴具有更丰富的层次和味道,还可以通过草药和香料来缓解常见的健康问题,并让身体变得更健康哟。比如煲汤时很喜欢加的枸杞和当归,以及咖哩中的八角花椒等,都可以帮助养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