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Brainless Driver Malaysia Edition 脸书专页上传了一组照片,照片中可看到逾百片口罩排列在草地上暴晒,有的则是堆叠挂在栏杆上,不少民众担心这些口罩会流入市场,引起热议。

该帖子也没明确指出是在那里拍摄到该照片,仅仅写到在蕉赖的某处。

Advertisement

照片中还可看到2名疑是外劳的男子坐在凉亭,帖文中写道,“请猜猜他们在做什么?晒口罩的目的是?不知是他们要自己用,还是要卖到市场上。”

该帖文在两天内就有2千多次分享,及660则留言。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部分网民怀疑这些口罩是捡回来,打算暴晒“消毒”后重复再使用,引起许多网民的恐慌和担心,纷纷谴责晒口罩者的不良行为。

不少网民呼吁当局采取行动,以避免这些口罩流入市场。

Advertisement

许多网民也对此感到愤怒,斥责这些人借机牟取暴利,而另一些网民则担心,他们购买的口罩,已经是“再循环口罩”。

其中一名网友写道,“这真糟糕!希望有人对他们采取行动。”

另一位网民则写道:“我敢打赌他们是在垃圾桶中,找到这些口罩,并进行清洗,晒干和转售。”

有部分网民建议,口罩使用后应进行处理,如剪半、画上标记等,以防止其他人重复使用。

根据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说法,口罩只能一次性使用,民众不能重复使用。

在短缺的情况下,若启动“重复使用”政策,则仅允许医护人员重复使用口罩。

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口罩如果沾湿就必须立即更换,可抛式口罩也不可以重复使用。

WHO也表示,并非所有人都必须戴着口罩,只有在照顾感染者或咳嗽和打喷嚏时,才应戴口罩。

更多正确使用口罩的方法,可以参考《你“罩”对了吗?》《口罩内垫多几层纱布?! 紧急情况才用此下策》等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