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公账会)报告揭露,财政部在采购MySejahtera应用程序计划中,设定顶价为1亿9600万令吉。

报告指出,上述标价开销过高,与企业社会责任(CSR)的概念相矛盾。

Advertisement

据报告,MySejahtera开发商KPISoft提出的企业社会责任概念,导致政府不清楚购得应用程序的正确方向,并对KPISoft的委任、企业社会责任概念及时效及应用程序的拥有权感到困惑。

“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似乎是用作在无需遵循常规采购程序的情况下,获得政府计划的机制。”

Advertisement

公账会指出,KPISoft的委任不仅没有依循政府的采购程序,除了与国家安全理事会签署的保密协议外,该公司也没有任何支持文件或会议记录。

Advertisement

报告续指,没有文件阐明这企业社会责任计划仅维持一年,因此导致政府之后陷入困境,被迫通过直接谈判的形式,委任MySJ有限公司。

此外,公账会表示,政府截至2022年4月为止,都没有在大马知识产权机构(MyIPO)下注册MySejahtera的知识产权,这或导致KPISoft声称是相关应用程序的知识产权拥有者。

Advertisement

尽管政府保证MySejahtera所收集的数据属于政府所有,但KPISoft声称该公司拥有该应用程序的知识产权。

公账会建议政府透过直接谈判,重申授予MySejahtera应用程序合同的正当性,并指MySejahtera应由首相署旗下的行政现代化及策划单位(MAMPU)接管。

“政府必须确保完全拥有MySejahtera应用程序。同时保证MySejahtera内的个资安全,确保有关资料不会被任何一方滥用。”

公账会也建议政府,应努力把有关应用程序转化为国家公共卫生管理工具,以符合数码化医疗服务的计划。

公账会的完整报告可点击这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