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日前率团赴美国招商引资,并成功为大马带回总值165亿2000万令吉的新投资。

根据马新社报导,阿兹敏希望所有的新投资项目能够在今年第3季度敲定。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发表这次招商引资成果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在今年第3季度,所有的(投资)承诺将能够敲定,这能够为国人创造就业机会。”

新投资项目是来自银休特、Ferrotec、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和Cue Health,至于德州仪器和波士顿科学则将加码投资。

Advertisement

阿兹敏是在5月9至18日期间率团赴美,并聚焦在创新及高附加价值的新领域,尤其是半导体工业、数码经济和医疗器械领域,这与侧重应用最新科技和优质投资的国家投资愿景,相辅相成。

Advertisement

阿兹敏续说,涉及的公司也表明愿进行技术转移和打造生态系统,以及让本地工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加入相关公司的供应链。

“他们的投资也将创造就业机会、本地员工的技能培训机会、与本地大学建立合作,以及开发本地供应商。”

Advertisement

美国目前是全球贸易伙伴,以及在2021年是大马的第3大出口目的地和第4大入口来源,大马也是美国的第17大贸易伙伴。

阿兹敏说,对美国的整体出口潜力达14亿4000万令吉。

他提到,尽管暴发新冠疫情,全球经济面临挑战,以及经济情势不明朗,但两国的总贸易在2021年上升21.4%至2171亿令吉(523亿7000万美元)。

大马对美国的出口增长30.4%至1422亿令吉(343亿1000万美元),主要出口是电子与电器产品,以及橡胶产品。

来自美国的入口扬升7.4%,以及其中的748亿7000万令吉(180亿6000万美元)涉及电子与电器产品和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