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指,新任首相没必要在国会通过信任动议,希盟为此认为,这是“错误”的建议,并促前者辞职。

希盟主席理事会今日发文告表示,对总检察长昨日的声明感到震惊,因为这已违背国家元首的意愿。

Advertisement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此前谕令,受委的新首相必须尽快在国会下议院提呈信任动议,以验证获得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

“希盟促请总检察长辞职,因为他不仅背叛了国家元首,还背叛了联邦宪法和议会民主制度。”

Advertisement

“希盟尊崇国家元首的谕令,认为第9任首相必须在9月13日召开的国会会议上,提呈并通过信任动议,以验证他获得多数国会议员的信任。”

Advertisement

希盟主席理事会也表示,如果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不想步上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后尘,那就不应该采用总检察长“错误”的建议。

他们也说,之前的政局不稳定,全因慕尤丁的合法性经常受到质疑和引起争议。

Advertisement

依德鲁斯是说,若新首相的任命仍要经过陛下之外的任何一方认可,这意味着其他人可凌驾于国家元首的绝对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