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全国警察总长丹斯里莫哈末弗兹哈仑说,自纽西兰基督城2所清真寺发生枪击事件后,他已指示各州和县警区主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以防止潜在的报复行动。

这宗恐袭事件已造成50人身亡,另50人受伤(包括3名大马公民),还有一名青年下落不明。

Advertisement

“在枪击事件后,我立即指示所有警区主任通知他们的下属,保持高度戒备,和监督本地的基督教堂和庙宇,因为担心有报复行动。

“因此,已立即采取行动了。不用担心。我们一直处于高度戒备。”

Advertisement

弗兹哈仑今日见证大马皇家警察合作社、大马退伍警察协会和大马保安业协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本月15日,一名枪手塔兰特(Brenton Tarrant)的自白书及疑似袭击自拍在网上流传,他是一名28岁白人澳洲男子,自称反回教、反移民、反外来种族及文化渗入。

面子书用户名为塔兰特的男性枪手,在驾车前往迪恩斯大道的努尔清真寺途中,在面子书上开启直播。只见他座车中载有大量武器与弹药,甚至还有装载可燃液体的桶子,火力相当强大。

Advertisement

以第一人称视角拍摄的直播画面显示,枪手驾车至清真寺门口后便持枪下车,对着寺内民众进行无差别袭击。现场尖叫声四起,受害者到处奔逃,而枪手则冷静地朝人群开枪,就连中弹倒地的人也不放过,接连上前补了好几枪,手段可谓十分凶残。

在纽西兰基督城清真寺恐袭中失踪的17岁大马少年莫哈末哈兹(Mohd Haziq Mohd Tarmizi),至今仍下落不明

另外,纽西兰总理阿德恩承诺,该国政府将会公布枪械管制改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