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宣布从2022年1月15日起,从槟城柔府(Juru)至柔佛士古来(Skudai)的南北大道路段实施无线射频识别(RFID)收费系统后,人们似乎对是否能继续使用一触即通卡(TNG)和SmartTAG支付系统感到有些困惑。

有些人以为南北大道收费站将不再接受这两种传统的支付方式,而被迫采用RFID,但事实并非如此。

Advertisement

南北大道公司董事经理拿督阿兹曼依斯迈(Azman Ismail)表示,虽然将实施RFID收费系统,但驾驶人士仍然能使用一触即通卡和SmartTAG付过路费。

他澄清一触即通卡和SmartTAG车道将继续运行,只是会从槟城柔府至柔佛士古来的南北大道路段每个收费站提供一条RFID车道。

Advertisement

工程部于上周发表声明宣布,从明年1月15日起,从槟城柔府至柔佛士古来的南北大道路段实施无线射频识别(RFID)收费系统。

Advertisement

此前,胡坦甘榜(Hutan Kampung)至双溪赖(Sungai Dua)路段于今年10月31日启用带有ANPR的RFID收费系统。该系统可以让驾驶人士以每小时30公里越过收费站, 这比SmartTAG越过收费站的速度(每小时20公里)来得快。

工程部说,TNG和SmartTAG车道仍然可用,但它们将被分阶段淘汰,以便在实施多车道自由流动(MLFF)之前提供更多的RFID车道。这些车道多久会被淘汰,将取决于驾驶人士采用RFID的情况。

Advertisement

显然,如果有更多人使用该系统,南北大道公司将逐步将更多的车道转换为RFID系统是合理的。因此,所有车道都会在一夜之间变成RFID车道的假设是不正确的,现在还需要等大多数驾驶人士改成使用RFID,政府的目标是在2026年前实施带有RFID多车道自由流动高速大道。

因此,如果你还在使用TNG或SmartTAG,你在2022年1月之后仍然可以使用它们,但我们鼓励你改用RFID,因为RFID绑定Touch ‘n Go eWallet,能带给你更多的便利。

与SmartTAG不同的是,RFID不是由电池驱动的,如果有人试图偷窃,一旦贴纸被撕下,它就会失效。为了更方便,你可以设置使用信用卡或借记卡自动充值。你可以在网上购买RFID贴纸(售价为35令吉);你可以将该贴纸贴在车辆的大灯或挡风玻璃上。

如果你的家有几辆车,你能将最多10个TNG RFID绑定在同一个Touch ‘n Go电子钱包。除了能支付过路费,RFID还可以用来付加油费,不过仅限于巴生谷的部分蚬壳加油站(Shell)。如果你激活RFID添油服务,你在支持该服务的油站添油,无需使用支付卡和智能手机就能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