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新冠病毒(Covid-19)患者增加以及捐血者减少,导致国家血库中心(National Blood Centre)的血液存库量出现短缺问题。

国家血库中心总监诺雅蒂(Dr.Noryati Abu Amin)指出,我国各个州属,如巴生谷、吉打和沙巴的确诊病不断上升,但捐血者就不断减少。

Advertisement

诺雅蒂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全马各地每天需要2000包血液,由于患有合并症的确诊者增加,所以提高血液的需求量。”

她说:“患有地中海贫血症或肾衰竭等病患,他们都需要定期输血。”

Advertisement

“还有,癌症患者、严重事故患者、产后大量出血的妈妈以及手术中失血过多的患者都需要输血。”

Advertisement

近日,位于雪州珍珠白沙罗莲花超市(Lotuss)和槟州大会堂(Sri Pinang Hall)举办的捐血运动反应不热烈,被询及疫情下影响民众捐血的意愿时,诺雅蒂坦言,许多捐献者都害怕感染病毒。

Advertisement

她说:“大部分的人居家办公,还有的人担心遇到警方路障拦截,还有原本的捐血主要场由于暂时关闭,许多想要捐血的大学生,因为没有交通无法捐血。”

“然而,庆幸的是永旺(Aeon)、谷中城(Mid Valley)和莲花超市等单位积极合作,让各地的捐血活动顺利进行,同时不忘感谢他们长期给予支持和响应捐血运动。”

国家血库中心总监诺雅蒂希望民众踊跃捐血!-诺雅蒂提供-
国家血库中心总监诺雅蒂希望民众踊跃捐血!-诺雅蒂提供-

她补充:“即使我国政府实施行动限制令(MCO),为了方便更多民众捐血,部分商场依旧允许举办捐血运动;为了解决国家血库中心血液短缺问题,我们也获得国家安全理事会和警方的批准展开捐血运动。”

她提醒,所有捐血者可随身携带捐血簿子、捐血卡或从官网或脸书获得的预约证明,这都可作为出门捐血的证明文件。

她说:“为了控制人流,我们将会在社交平台上实时分享民众响应的情况,不得不提的是,许多捐血者都会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捐血的重要性,并鼓励更多身边的亲友前来捐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