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遏制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在大马蔓延,政府只好落实行动限制令。

可是,这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措施,在能降低大家感染病毒风险的同时,也严重影响各行各业的收益,当中包括女性电子召车平台Riding Pink。

Advertisement

Riding Pink创始人陈翠仪表示,虽然在行动限制令(MCO)期间,司机获准载客,但因为上班族不需要回公司上班,以及学生也无需回校,再加上这段期间,大部分人都减少外出,所以顾客减少许多。

她表示,为了让Riding Pink可以继续运营下去,经营模式必须变得多样化,不能只专注在电召车服务。

Advertisement

于是,她推出“Pink Aid”,为顾客提供帮忙购买日常用品的服务。这样一来,除了能帮助顾客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Riding Pink的司机也能获得一些收入。

Advertisement

问及司机及顾客对于“Pink Aid”的反应时,她透露,大部分司机都愿意接受新尝试,改当送货司机,而许多顾客也选择这项服务,反应也不错。

保持积极心态面对困难

Advertisement

尽管疫情带给Riding Pink不少负面影响及困难重重,但是,陈翠仪却不曾萌起放弃的念头,反而保持积极的心态,去做每一件在自己掌控范围内的事。

她表示,她们会严格遵守政府制定的条款与标准作业程序(SOP),与此同时,她们也会时常提醒司机和顾客哪些事可以做及哪些事不可以做。

“我们会很仔细地看所有顾客预约的行程,尤其会特别注意去机场的行程。我们会联系该顾客,以确保他们拥有一份足以证明需要去机场的授权信。”

她强调,她们会确保所有的预约行程都是在政府规定的运营时间内。此外,她们也和销售口罩和消毒搓手液的商家合作,以提供司机购买口罩和消毒搓手液的管道。

为了三餐温饱需要继续工作

Riding Pink全职司机May Lee表示,虽然害怕感染病毒,但是为了维持生计,还是需要载客,但是这段期间受到疫情影响,订单少很多,她的收入也大受影响。

她说,接送顾客的时候,她都会戴上口罩;每位顾客下车后,她都会给车座及车的门把进行消毒。

她也说,Riding Pink公司也有帮助她申请政府发放给电召车司机的一次性500令吉援助金,很幸运地,她已获得这笔援助金。

来自莎亚南的Riding Pink司机朱妮莎贾法尔(Junisa Jaafar)表示,因为没有顾客可以载,所以她转当帮忙顾客购买及载送日常杂货的司机。

“一般上,顾客会要求购买10至40件杂货,4月份一共赚了754令吉,而在5月份的时候则赚了395令吉。”

成立2016年的于Riding Pink,是一家专门为女性乘客提供载送服务的公司。-图Riding Pink提供-
成立2016年的于Riding Pink,是一家专门为女性乘客提供载送服务的公司。-图Riding Pink提供-

单靠这微薄的收入,根本无法过日子,因此她也在这艰难时期,积极做其他兼职。

另外,来自八打灵再也的兼职司机陈小姐表示,没有因为害怕感染病毒而放弃继续载客,在这艰难时期,她更需要收入,相信只要自己做好防疫措施,就能预防感染病毒。

她说,因为在短时间内,病毒根本不可能消失,生活还是必须继续。

为了保护自己及他人,陈小姐也自学正确的防疫措施,并且会在车内放置口罩及搓手消毒液,若遇到有需要用到这些防疫用品的顾客,就可以及时给她们。

MCO进入第二阶段的时候,政府宣布电召车只能在早上6时至晚上10时在路上行驶。那么这是否会带给司机不便?

陈小姐坦言,基本上,对她没有影响,因为自己的常客还在家上班,所以暂时不需要载送她们,甚至还有一位顾客愿意配合她的下班时间,她真的很感激这位顾客。

“MCO期间,我一直在网上查看有没有预约行程,查了很多次,都是空的,可以说完全没有订单。”

她表示,以往的收入虽然不固定,但至少一个月也能额外赚取480令吉。

对于Riding Pink的未来展望,陈翠仪乐观地表示,相信CMCO结束后,她们的预约订单会逐渐恢复正常,而“Pink Aid”服务也不会因为有条件性行动限制令(CMCO)结束就消失,而是会继续进行。

她说,在这段期间,发现某些顾客比较喜欢送货,继续推出“Pink Aid”服务,可以提供多一个平台给司机赚取额外收入。

她提及,CMCO期间,司机的数量保持不变,而且还有人因为想要赚额外收入而注册成为司机,但很无奈的是,订单少得可怜,这也让原本活跃的司机也没办法接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