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者有其屋可说是每个人的梦想和目标,加上前几年屋价一直飙升,就算不是买来住的,也是很多人想要买屋来投资,那你真的做好准备买屋子了吗?

买屋可不是只有存足头期那么简单,还有律师费、杂费、以及究竟薪水能不能够应付每个月的供期,也是需要经过精打细算深思熟虑的哟,并不是像买菜那么简单!

Advertisement

一、首期通常是产业售价的10%

买屋前,先算好是否存足了头期呢?-摘自网络-
买屋前,先算好是否存足了头期呢?-摘自网络-

这点应该是想要买屋的人都懂,就是如果你想买的屋子总价是多少,你手头上就必须有该售价的至少10%头期付款。例如售价50万的产业,那头期就是5万令吉了。

Advertisement

二、每月的房贷最好别超过薪水三分一

Advertisement

房贷每月供期最好在薪水的三分之一左右。-摘自comparehero.my-
房贷每月供期最好在薪水的三分之一左右。-摘自comparehero.my-

就算存够了头期,每个月所赚的薪水,扣除了衣食住行之后,还有没有办法供屋子也是个大问题。依照理财专家的说法,想要供得轻松,最好的方法就是每个月的房贷要在薪水的三分之一左右。

这也意味着,想要买间价值50万的屋子,每个月供期大约要2280令吉,所以薪水至少要有6000令吉以上才负担得起,重点是银行会不会批房屋贷款,通常也是照着这个模式来推算哦!(房贷计算器)

Advertisement

三、签下买卖协议SPA就“走不掉”

当你预订了一个产业,并成功申请到房屋贷款,这时候就要签署一份买卖协议(SPA,Sale and Purchase Agreement)。

这份协议是买家和发展商(或是上一任屋主)之间的合约,并且需要一名律师帮忙准备。而且签署了这份文件,就代表不能反悔想要退订什么,因为已经是板上钉钉了。

四、预留多7%产业总价付杂费

就像上一题说的,签署买卖协议需要由律师准备,所以那些文件费律师费、印花税、销售税、房屋保险、评估费等等,约莫要几千令吉的“杂费”,也要事先准备好。

由于这些律师费、销售税印花税等等每个人的收费都不一样,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存够头期时,顺便还要存上一笔产业总价值7%的杂费,以备不时之需。如购买50万令吉屋子,就存3万5200令吉杂费。

五、因应需求决定买建竣或未建好产业

这就要看买屋的需求,是要用来投资还是打算搬进去住。如果是打算搬进去住的,就不好买只有蓝图刚动工的屋子,因为需要三至四年才能建竣,期间还要供利息,如果还要给房租就真的不划算。

而且买建竣或是二手房子,就可以明确知道房子的格局,就不用看着海报的模型图或是示范屋来凭空想象要买什么家具,怎样装修等。

但如果不急着搬或是要投资的话,买刚动工的产业就有比较便宜,和让你有更多时间去规划自己的财务,到屋子建竣时就能够供得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