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6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兴建美墨边界围墙,随即面临反对人士的法律诉讼挑战。已有民间团体兴讼打响法律战第一枪,另有多个州也表明将采法律诉讼之途。

彭博社报导,特朗普宣布紧急状态后,美国非营利智库“公众”(Public Citizen)已经提出告诉,设法阻止特朗普挪用大约80亿美元(约326亿令吉)的联邦预算至美墨边界围墙。

Advertisement

“公众”代表得州南部一处自然保护区和3名地主提告,因为这些人被告知,一旦筑墙经费到位后,特朗普政府将在他们的土地上建造围墙。

特朗普政府规避国会一事料将面临排山倒海的法律诉讼,“公众”的提告算是开第一枪。

Advertisement

在华府联邦法院提出的这起诉讼案中,“公众”指控特朗普的声明并非要因应紧急状况,而是反映特朗普与国会之间对于是否要筑墙的“长期分歧”。

Advertisement

国会启动调查

法律专家指出,总统动用紧急权力,绕过国会反对以取得经费兴建美墨边界围墙防堵非法移民,这是“前所未有”的状况。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把移民问题归类为国家紧急状态,并打算挪用军事经费用于非军事计划的筑墙,同样遭美国法界质疑。

紧急状态宣布后数小时,特朗普政府就面临联邦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调查,纽约州、加州和美国民权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也对此提出诉讼。

路透社报导,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宣布,他们将立即调查特朗普宣布紧急状态一事。委员会认为,特朗普透过紧急状态取得经费兴建美墨边界围墙,将引发宪法及法律相关问题。

多个州将打法律战

加州州长纽松(Gavin Newsom)说:“特朗普总统制造危机,且宣布虚构的‘国家紧急状态’,藉以夺取权力并破坏宪法。”

“加州将在法院跟你碰面。”

此外,包括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等多个地方的检察长,预料也会跟进兴讼。

特朗普则表示早料到会有法律攻防战,但他会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