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6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宣布实施国家紧急状态,以获取资金于南部边境兴建围墙。他辩称此举是为了防止毒品、人口贩子、罪犯集团入侵美国,又认同中国以死刑对付毒犯的做法。

消息指,特朗普毋须国会批准下兴建围墙,估计金额达80亿美元(约326亿令吉)。但他未有表明颁布法令的具体时间。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当天上午在白宫玫瑰花园宣布,他除了签署国会通过的预算法案之外,也根据“国家紧急状态法”,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他对接下来可能引发一连串的法律战了然于胸,并坚称自己为了国家安全是做对事与好事。

此前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前几任总统自1977年以来,曾经多番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不过一直无人理会。他提到美国现时已经不能控制边境,南部正在面临国家安全危机,必须防止相关罪案发生。

Advertisement

克林顿曾经17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而小布什与奥巴马在位期间,分别有13和12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纪录。

Advertisement

大赞中国有死刑

对于美国国内的毒品问题,特朗普则赞扬中国对毒贩动用死刑,打击毒品泛滥的做法。他对在场记者表示,美国的高级专家们对毒品问题长期议而不决,贩毒分子只是被处以罚款,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告诉他,中国靠死刑解决了毒品问题。

Advertisement

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为首的民主党人,就特朗普颁布全国紧急状态的做法,罕有地发表联合声明,指特朗普违法,滥用总统权力。

他们指特朗普无法要墨西哥付款兴建围墙,于是就作出“一次绝望的尝试”企图引开注意力。多名民主党人,甚至是波多黎各的总督罗塞略更扬言会向法院提出诉讼。

联邦政府去年底因边境围墙问题,部分部门一度停摆长达35日。参众两院于周五限期前通过3000亿美元(约1兆2242亿令吉)的拨款法案,令部分政府部门可于9月30日前继续运作。

然而,法案列明政府只能兴建仅长88公里的“非围墙”的边境屏障,与特朗普要求以57亿美元(约233亿令吉)兴建320公里的围墙的要求相去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