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采用新技术研发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或其他类型疫苗,这都是近两年最热门的话题,但无论如何,现有疫苗确实仍有不少缺点,其中包括不易保存、产量有限等。

为此,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科学家正研发可搭载疫苗的蔬菜,试图让植物细胞携带mRNA疫苗基因序列;这不仅方便生产,怕打针的民众只要一口下肚就完成“接种”。

Advertisement

该研究首要人员吉拉尔多(Juan Pablo Giraldo)副教授表示,这项研究可让民众在家种植“蔬菜疫苗”,自给自足,食用后就能获得传统注射式疫苗的保护功效。

“我们目前在菠菜和莴苣上测试这项技术,理想状况下,一株植物便可携带足够一人使用的mRNA疫苗。”

Advertisement

他说一旦成功,不仅新冠病毒,就连其他疫病的疫苗都可制造,这将颠覆人们对传统疫苗的理解。

Advertisement

据悉,该研究甚至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50万美元(约209万令吉)的资助。

研究团队目前需要做的是,证明含有mRNA疫苗的DNA能复制到植物细胞、植物能产生足够的mRNA,并媲美传统疫苗、以及确保准确的剂量。

Advertisement

另外,泰国研发的两种鼻喷新冠疫苗在老鼠身上实验的结果良好,预计今年底前将展开人体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