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疫情,2020年的北极圈早在6月份就迎来了摄氏38度的高温,而美国环境科学家日前的一份报告更指出,北极升温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方的2倍!

据了解,北冰洋上的海冰会在夏天融化,到了冬天就会再次冻结;问题是每年融化得更多一些,而重新冻结的海冰也有下降的趋势。

Advertisement

自1979年起,科学家就用卫星拍摄与测量北极地区的变化,以获取可靠的数据。

数据显示,2020年夏末融化的海冰,是2012年以来第二多的年份,与过去最高水平相比,现在已有一半的海冰消失。

Advertisement

另外,2010年发射新一代的卫星,已经能够测量冰层的厚度,科学家发现,近年来的冰块也更薄、更新和脆弱。

Advertisement

北极与气候系统息息相关

由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于8日(周二)发布的《2020年北极成绩单》中,也表明了北极气候系统的复杂性;其中全球各地的气候(风和洋流),都会对北极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南极则更加“孤立”。

Advertisement

报告中的统计数据也表明这种复杂性,如阿拉斯加的北坡经历了30年来最冷的2月,比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的平常还要冷。

反而西伯利亚则创下了高温记录,温度比正常高了摄氏3-5度,该区在春季也遭受了可怕的野火。

另外,在2019至2020年期间,北极表面的温度比1981到2010年期间的平均温度高出摄氏1.9度,是1900年以来第2热的年份,导致该区升温速度比其他地区快2倍,使“北极放大”现象爆发。

同时,北冰洋也在迅速升温,今年8月,该海域的温度比1982年至2010年的平均温度高出摄氏1至3度。

科学家表示,以上种种的事件都会对其造成相互的影响;当冰层融化并暴露在海洋中时,海水会从太阳中吸收更多的热量,这又加剧了海冰的融化,并且从冰层底部开始。

NOAA报告海冰章节共同作者唐纳德表示:“民众必须了解北极是个重要的生态系统,它与我们的气候及洋流系统有着重要的关系;若系统中的其中一个环节出错,这些改变将会贯穿整个生态环境。”

海冰既是全球变暖的指标,也是全球变暖的放大器;它的融化并不会直接导致海平面上升,因为这些冰已经在水中,但融化确实通过加热水的方式,间接地造成影响。

永久冻土逐步融化

此外,对于北极的研究人员来说,真正的冲击是在2007年9月,当时海冰的融化是极端的,接下来就被2012年记录所打破。

唐纳德表示:“我们从未回到2006年或更早的水平,我们正处于这个新的变化中。”

据模型预测,从2040年到2060年间开始,北极地区夏季将不再有海冰。

起初,研究人员在2006年的一份报告中,还对北极升温的趋势表示不确定,并对阿拉斯加北部的永久冻土(或常年冰封的土壤)的融化保持怀疑态度。

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研究人员表示:“预计该区的永久冻土可能在30至40年内开始逐步深层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