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直指“让土著持有货运代理公司51%股权”的政策,只不过是让少数精英阶级的人士,从少数族群身上得到好处,而不是广大马来社群。

赛沙迪今日在国会下议院,辩论由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昨日提呈的第12大马计划时直言:“现实是,当我们仔细去看,这根本是民粹主义者,根本没帮助贫穷马来人,而且这几乎跟2016年推行的政策一摸一样。”

Advertisement

他以富有浓厚种族色彩的吉隆坡玛拉电子城为例。

“看看它今天的影响。很多玛拉电子城里的公司都结业了。现在谁陷入困境?玛拉。这些钱原本可以拿来当奖学金,保送贫穷的马来青年出国唸书,学成归来后为国效力。”

Advertisement

在2015年,刘蝶广场因为有一名巫裔少年偷手机而被捕,结果引发种族冲突。

Advertisement

后来乡村与农业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倡议成立玛拉电子城,所有商家都是土著,结果被轰种族主义,然而依斯迈沙比里当时表示有关电子城并无限制非土著消费者前来光顾。

另外,赛沙迪也提及只能把官联公司(GLC)及官联投资公司(GLIC)的资产强制出售给土著的政策。

Advertisement

他要求政府解释,这项目政策怎样协助提升小型企业,如农民和渔民?

“若这项政策继续,谁又会从中获得利益?朋党、家人、还是挣扎求存中的人民?这是很不公平的政策。”

他也促请政府解释,这等政策对非土著公民是否公平。

“这是因为亲土著政策豁免都给了外国公司。”

他说,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很清楚,外国人持有大马企业45.5%的股权。

“我们仿佛优先外国人,而不是自家大马人,就因为后者不是马来人或穆斯林?

“我希望反对党领袖能敦促政府,别用这种懦夫的方法,这只会伤害大马人和影响大马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