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全国警察总长丹斯里莫哈末弗兹哈仑表示,警方正对上周六在马来亚大学举办的《罗马规约》论坛进行煽动调查。

弗兹今日在吉隆坡为德利华路的新十五碑警区总部开幕主持开幕礼后表示,警方是在接获好些举报后才开档调查,但没有透露具体接获几宗举报。

Advertisement

他说,警方将援引煽动法令展开调查。

他还表示,警方将传召涉及论坛的几名人士录供,包括主办者,但没有点名谁将被传召。

Advertisement

而警方周日证实,有人报案投诉公正党领袖兼前学者赛胡申阿里在论坛上,发表与马来统治者有关的煽动言论。

Advertisement

学运分子于上周六(27日)在马大举行联合国《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公共论坛,以解说有关此规约的混淆之处。当天出席者包括赛胡申阿里、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马大名誉教授兼宪法专家拿督赛沙林法鲁基、学术自由联盟代表阿斯克、律师兼前学运分子林伟杰等人。

汤米汤姆斯在论坛上表示,前朝国阵政府曾于2011年3月18日决定签署《罗马规约》,希盟政府上任后,只是要延续前朝政府所做的决定,但有人刻意“小题大作”,此事才会掀起争议。

Advertisement

主讲者也表示,4名向马来统治者劝谏反对政府签署《罗马规约》的学者,在“学术上不诚实”,并误导王室。

这份劝谏反对签署《罗马规约》是由玛拉工艺大学(UiTM)副校长兼法律学院院长拿督拉末(Rahmat Mohamad)教授、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法律系讲师山拉哈育副教授(Shamrahayu Ab Aziz)、马来西亚伊斯兰理科大学(USIM)法律系讲师法里(Fareed Mohd Hassan)和希山(Hisham Hanapi)所准备。

据悉,这4人也受邀出席《罗马规约》公共论坛,不过他们均没现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