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5日讯)台湾传媒报导,一名到乌克兰参加志愿军的台湾男子在作战期间丧生。

据报导,来自花莲的阿美族青年曾圣光刚满25岁,6月到乌克兰参加志愿军,他的家人周五证实收到曾圣光的死讯,指他周三在乌克兰东部与俄军交战时受伤,最终失血过多致死,是第一名到乌克兰参战阵亡的台湾人。

Advertisement

报导又引述到乌克兰支援乌克兰的台湾人说,约有10名台湾人到当地支援对抗俄罗斯入侵,他们被分派到海军或警备等单位。

根据亲友转述,曾圣光是个开朗、富有正义感的青年,今年2月下旬俄罗斯举兵侵略乌克兰后,他每天上网掌握战况,也向家人提及想要参战帮助乌克兰人。

Advertisement

尽管家人几度劝阻,仍无法打消他的念头。曾圣光联系上乌克兰方面后,因有5年在台军服役的经历,加上外语能力,很快就获录取,6月启程。

Advertisement

曾想回台湾保卫国家

曾圣光的妈妈9月时在面子书上分享2013年的回顾感叹:“9年前千里迢迢地回来,9年后还是一样离我半个地球远”,还跟其他家人写说:“还是要多劝你哥哥早点回来。”曾圣光也在面子书下面留言回应:“年底就回去了啦。”没想到如今已天人永隔。

Advertisement

据悉,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今年8月初旋风来台,台海局势因此升温,当时曾圣光也转发新闻,犹豫“是不是该回去了”,平时也相当关心台湾国防问题。

他表态自己的立场后,有不少中国网民到他面子书呛声,骂说“死台独”、“上战场没种”等话,但他也丝毫不畏惧,直接回呛对方“有输过没怕过”、“我的(枪)很大,你确定要看?”

推特上有日籍战友称,如果有来世,他愿意和曾圣光再做朋友,并发出多张他在战场上的英姿照。

台湾外交部周六表示对此高度重视、极为关心,已经在第一时间透过相关驻处及多方管道进行跨国查证,并与家属取得联系,表达政府关心。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对于台湾人在乌克兰卢甘斯克州激战区可能遭遇危难,外交部将穷尽可能管道查证,并提供家属一切必要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