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2日讯)路透社分析,为了因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准备迎接第3个任期,并试图达成前任领导人未能办到的掌控台湾,台湾正在强化国防,并为可能与中国开战一事做好准备。

台湾总统蔡英文10日发表国庆演说时表示,“兵戎相见,绝对不是两岸的选项”。一名了解蔡英文思维的消息人士透露,这番话一部分是针对16日展开的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

Advertisement

蔡英文说:“我们加速量产各式精准导弹,以及海军、海巡的高效能舰艇。此外,我们也积极筹获各类小型、高机动性的精准打击武器,来建构完整的不对称战力,确保台湾足以应对外在的军事威胁。”

她还说:“我们用行动告诉全世界,台湾会挑起自我防卫的责任,我们不会坐等命运被决定,我们也会和盟友共同维护区域的安全及稳定。”

Advertisement

外界广泛预期,习近平会在5年一度的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赢得第3个任期。

Advertisement

台湾过去70多年来活在中国进犯的威胁之下,大众面对北京的好战也没有恐慌的迹象,不过政府官员对此表示忧心,并私下仔细分析。

一名熟悉台湾对中政策的台湾消息人士匿名表示:“我们现在应该放弃幻想,为战争做好准备。我们真的应该好好为战争做好准备。”此人并未获准与媒体讨论情报评估。

Advertisement

蔡英文将国军现代化当作优先要务,以发展她本周所说,以反舰导弹等能从货车后方发射后再移动到安全区域的小型、高机动性精准武器,“建构完整的不对称战力”。

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说:“习近平表明已抛弃已故改革派领导人邓小平‘韬光养晦’的政策。”

林飞帆在台北市中心民进党总部向路透社表示,习近平试图推动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以实现前任领导人未能达成的目标,包括让香港屈服。

林飞帆说:“当我们说到成就,对台湾来说这当然不是一个好的迹象,不是一件好事。”

“我确实认为,未来5年内,两岸关系会更加紧绷、更加不稳定,台湾海峡的紧张情势也将升级到截然不同的程度。”

鉴于台湾在半导体制造业的关键角色,台海若爆发战事,恐破坏全球经济,并可能拖累美国;美国总统拜登上个月承诺,一旦中国发动“前所未有的攻击”,将出兵协防台湾。

一名台湾高阶国安官员说,习近平的第3个任期将为台海带来“无法预测的紧张情势”。

此人说:“我们不会挑衅,我们不会让他拿这个当作藉口。”

台北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说,习近平可能希望尽早掌控台湾。

他告诉路透社:“因为双方愈晚统一,北京为了全国统一付出的代价就愈大。我认为,在习近平看来,愈早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