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5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多次威胁不排除使用核武,引起西方国家及乌克兰恐慌。继俄罗斯公开紧急采购碘片后,乌克兰首都基辅最近向疏散中心分发常用于紧急核事故的碘片,为俄罗斯可能发动核打击做好准备。

英国媒体报导,基辅市议会发声明称,正把碘片运送至多个疏散中心,一旦基辅受核事故袭击民众需要撤离,碘片会分发至受核辐射污染地区的居民。

Advertisement

民众在暴露于核辐射前后立即服用碘片,可阻止甲状腺在发生核灾难时吸收有害辐射。

《泰晤士报》周一报导,北约向成员国发出警告,指普京准备在乌克兰边境附近举行核试验。据报,莫斯科首艘可搭载核鱼雷的K-329 别尔哥罗德号(Belgorod)核潜艇已驶达北极海域。

Advertisement

北约估计核潜艇很可能前往喀拉海(Kara Sea)水域,测试有“末日武器”之称、海神超级鱼雷“波塞冬”(Poseidon);其威力足以引发487英尺(约148公尺)高的核海啸,能淹没及辐射沿海城市。

Advertisement

喀拉海位于由俄罗斯控制的新地岛东海岸附近,长期以来一直被用作核武器试验设施。1961年苏联曾在该海域试爆“沙皇炸弹”(Tsar Bomba),爆炸当量达到57兆吨,威力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的所有武器高达10倍以上。

根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数据,就核弹头数量而言,俄罗斯拥有5977枚核弹头,较美国的5428枚为多,是世界拥有最多核弹头的国家。

Advertisement

俄罗斯媒体早前亦报导,政府紧急采购价值至少500万卢布(约39万令吉)碘片,为应付核威胁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