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库阿洛法、惠灵顿17日讯)南太平洋岛国汤加(Tonga)上周遭遇海底火山大喷发,引发海啸导致电信和互联网服务中断,可能需要两个星期才能恢复。

法新社报导,纽西兰南十字电缆网络(Southern Cross Cable Network)网络总监迪安·韦韦尔卡(Dean Veverka)表示,火山喷发切断了一条海底通信电缆,导致汤加与外界失去联络。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修复这条电缆“可能需要两周时间”,要等待稍后出动布缆船前往修复,但目前最靠近的船只停泊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Port Moresby),与汤加直线距离超过4000公里。

据悉,汤加与外界的主要通信联系是由872公里长的汤加电缆系统提供,该电缆与斐济相连,而后连接至南十字电缆网络。

Advertisement

另据路透社报导,纽西兰和澳洲均已派出侦察机前往汤加视察灾情,并承诺将提供必要援助。

Advertisement

纽西兰总理阿德恩在与驻汤加大使馆联系后表示,海啸重创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北部海岸线,船只和巨石被冲上岸。同时,厚厚的火山灰也污染了水源,当地急需饮用水支援。

澳洲媒体则表示,初步报告显示汤加没有出现大规模人员伤亡,不过当地的道路和桥梁受到严重破坏。

Advertisement

太平洋国家和救援机构开始协调救援工作。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承诺提供支持,联合国儿童机构也正在准备空运紧急物资。

至于周日(16日)凌晨向民众发出海啸警报的日本,过后撤销了所有的海啸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