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3日讯)路透社周四报导,香港民主活动人士正在讨论建立一个非官方的“流亡议会”(parliament-in-exile),藉此向北京当局传递自由不能被摧毁的讯息。

前英国驻港总领事馆职员郑文杰在伦敦对路透社表示,“流亡议会可以向北京和香港当局发出一个非常明确的讯号,即民主不必受制于北京。我们希望成立非官方的民间团体,必定能反映香港人的意见”。

Advertisement

郑文杰是香港人,曾任职英国驻港总领事馆约两年,去年“反送中”期间在中国大陆因“嫖娼”而遭中国国安拘留15天。之后,他获得英国的庇护,并说自己是支持民主的活动人士。

北京强推的“港版国安法”6月30日生效后,香港一片风声鹤唳。路透说,透过为压制异见而制定的港版国安法,严重威胁香港的自由和民主。

Advertisement

郑文杰表示,“流亡议会”的构想还处于初期阶段,但这样的流亡议会将支持香港人民和香港的民主运动。但他拒绝透露议会的召开地点。

Advertisement

他说:“我们正在发展另一种争取民主的方式。我们需要更聪明地应对不断扩张的极权主义:他们正在展示更强大的压制力量,因此我们的作法需要更细致、更灵活”。

当被询及英国的汇丰银行表示支持港版国安法时,郑文杰说,英国政府应该和英国的资本家谈谈,让他们明白民主的重要性。

Advertisement

郑文杰表示,在英国为数百万香港居民提供获得英国公民身份的途径后,成千上万的港人会来到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