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29日讯)丹麦《日德兰邮报》刊出的讽刺漫画,将中国国旗上的五星换成“五颗病毒”,引发北京要求丹麦道歉。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对此回应称,“我们有言论自由”。

由于在中国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扩散全球,丹麦主流媒体之一《日德兰邮报》(Jyllands Posten)于27日刊登了一幅名为〈今天的画:冠状病毒〉(Dagens tegning: Coronavirus)的投稿漫画,当中将中国五星红旗的五星改为病毒图案,讽刺意味显著。

Advertisement

对此,中国驻丹麦大使馆痛批“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要求《日德兰邮报》和漫画作者波杰生(Niels Bo Bojesen)深刻反省,并向中国人民公开道歉。

《日德兰邮报》总编辑尼布鲁(Jacob Nybroe)周二(28日)回应称,他们不会幻想到去嘲笑中国的情况,拒绝道歉。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我们不能为自认没有错的事道歉。我们并无贬损或嘲笑的意图,也不认为这幅漫画有这些用意。依我来看,这件事是关于文化上理解方式不同。”

Advertisement

继《日德兰邮报》表明不会道歉后,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在出席社会民主党会议前,也简短对此事置评。

她说:“丹麦在言论自由和讽刺画作上,都有根深柢固的传统,而这项传统未来也会持续下去。这是丹麦的立场,众所皆知,我们不会改变它。对于这件事,我除了以上没有其他想说的。”

Advertisement

针对中国要求丹麦道歉,弗雷泽里克森说:“我们想说的是,丹麦拥有言论自由,也可以自由绘画。”

弗雷泽里克森表示,她所发表的言论,可被视为她对于丹麦在言论自由立场一事上的“官方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