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9日讯)伊朗攻击驻伊拉克美军基地,波斯湾局势如箭在弦。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在白宫发表讲话,表示伊朗看来已经退让,美方无意动用军事力量,呼吁两国一同推动和平。他提到袭击中没有美军死伤,但强调永不容许伊朗拥有核武,绝不会再姑息德黑兰政权。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表示,袭击事件中没有美国或伊拉克人员死伤,又称伊朗的攻击仅对基地造成少量损害。他续指,美国长久以来忍受伊朗的行为,而这些日子已经结束,美军已经做好准备因应任何情况。

Advertisement

他又说:“伊朗似乎有所退让(step down),这对相关各方都是好事,对整个世界更是很好的事。没有美国人或伊拉克人丧失生命。”

特朗普重申不容伊朗拥有核武,表示将对伊朗施加“更多惩罚性制裁”,但他没有威胁可能针对伊朗的导弹攻击采取报复行动。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我们确实拥有强大的军队和装备,然而,这并不表示我们得要动用军力。我们不希望动武。美国的实力,不论是军事与经济实力,就是最佳吓阻力量。”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呼吁俄罗斯与中国等大国都放弃2015年与伊朗达成的核子协议,致力达成新的协议。他说:“我们都必须合作努力与伊朗达成协议,让世界更为安全与和平。”

伊朗外长:不寻求事态升级

Advertisement

稍早前,伊朗外长扎里夫(Javad Zarif)表示,伊朗已采取适当自我防卫行动,无意与美升高冲突或开战。

他发推特说:“伊朗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采取相应自卫措施,目标锁定曾对我国公民和高级官员发动懦弱的武装袭击的基地。我们不寻求事态升级或战争,但将保卫自己不受任何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