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9日讯)中国教育部日前核准多所大学修改章程,其中上海复旦大学删改原有的“学术独立、思想自由”,引发争议。多名复大学生周三在校内餐厅高唱校歌抗议,获得许多网民赞扬,甚至仿效香港“反送中”运动,喊出“光复复旦,时代革命”、“愿荣光归复旦”。

推特帐户“沉默的力量”(The power of silence)张贴的两段影片显示,复大人文学院食堂(餐厅)里的几乎所有人都站立合唱校歌,气氛激昂,保安人员试图劝阻未果。

Advertisement

影片与复大校歌被热烈转传,自称校友的网民气愤表示,“索性改成中央党校复旦分校吧”;也有人将此场景比拟为香港“反送中”抗争者在商场合唱,进行“和理非”形式的抗议,称赞复大学生勇气可嘉,还有人转发复旦校歌表达抗议。

不过,也有网民质疑,复旦也要出“暴徒”了吗?并批评这些学生“矫情”,“本来就是共产党领导的,复旦学生难道以为自己读的是民国的复旦吗?”网管当局已紧急启动“维稳”,迅速删除贴文。

Advertisement

复大创建于1905年,官网显示,章程中原有的“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其校歌所传颂的学术独立和思想自由”被修改,“思想自由”被消失。修改后的章程虽仍有“学术独立”,却藏身于“学校弘扬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敦行爱国奉献、学术独立、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等各种价值之中。

Advertisement

此外,原本章程中“按照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师生治学、民主管理的基本原则运行”也被删改,“师生治学、民主管理”消失。

根据中国教育部网站,已有复大、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校的章程部分条款修改获得批覆。各校章程修改都强调中共全面领导、党委是学校领导核心,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由党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

Advertisement

体现中共十九大精神

复旦大学昨天深夜发表声明指出,章程修订是“体现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声明指,新版章程开宗明义强调校训和“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声明也意有所指地强调,校歌仍是创作于1925年、刘大白作词、丰子恺作曲的〈复旦大学校歌〉,没有更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