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兰18日讯)伊朗政府日前提高燃油价格,增幅超过50%,触发民众大规模示威。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周日(17日)开腔支持政府,并批评反对派和外国敌人的“破坏”行为。

伊朗政府上周五意外宣布取消燃油补贴并实行配给,燃油价格从每公升1万里亚尔调高至1.5万里亚尔(1.87令吉),并需要配给,额外购买价格为每公斤3万里亚尔。

Advertisement

官方宣称此举是用多出来的钱帮助穷人,但有分析认为,这是伊朗在美国制裁下经济压力严重的表现。

网上录像及图片显示,示威蔓延至全国上百个城镇,多处被纵火或破坏。

Advertisement

在首都德黑兰,大批民众上街,到处焚烧杂物。银行亦被人放火,陷入一片火海。有报导指,约100间银行和店铺遭到破坏,当局拘捕逾千人,并封锁全国互联网。

Advertisement

白宫发表声明谴责伊朗,使用致命武力和严重限制示威者通讯自由,并支持伊朗人民和平示威。

哈梅内伊发表电视讲话,称部份人对调高燃油价格的决定感到担忧,但破坏和纵火的行为是“强盗”所做的,而非伊朗人民。他指有反革命分子和伊朗的海外敌人进行蓄意破坏。

Advertisement

哈梅内伊解释,调高燃油价格是根据专家意见而决定,应该实施,但他呼吁官员避免调高其他商品价格。

他亦下令安全部队执行任务,让伊朗市民远离暴力示威者。他指,如此的非法行动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只会于其他问题之上增加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