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7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最新一期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电子烟及加热烟有害健康,无助烟民戒烟,呼吁烟民及相关政府不要相信烟草商有关他们这些最新产品的说法,并呼吁立例规管。

综合外电报导,世卫发表的第7份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电子烟及电池驱动的相关装置会令用家吸入令人上瘾的尼古丁液体,令全球各地决策者担心会令到年轻人对有关产品上瘾。

Advertisement

报告指出,电子烟构成确实迫切的威胁,批评烟草公司透过宣传将电子烟包装成较为无害的产品。

报告认为,没有足够证据显示烟草公司指这些产品有助烟民戒除传统香烟。

Advertisement

电子烟被指含有害化学物质,包括:多环芳香烃、多溴联笨醚、甲醛、甘油、重金属(锡、镍、铜、铅)及微量尼古丁。

Advertisement

至于加热烟则被包装成潮流产品,宣称害处较少,同时采用与传统卷烟不同的名称,以减低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对其害处的警觉性。

世卫控烟项目主任普拉萨德说∶“烟草业声称可以藉此戒烟,但无证据可证实。以美国为例,电子烟在市面发售近7、8年,年轻烟民在过去3年随即增加。年轻人开始说,这较安全,很好,我们去吸食,最后改为抽烟,所以(电子烟)为年轻人开启(抽烟)大门。”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