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7日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周五裁定华府可动用25亿美元(约103亿令吉)的国防部资金兴建美墨边境围墙,总统特朗普得悉结果后在推特发文,指这是边境安全及法治的大胜利;国防部表示对裁决感高兴。

综合外电报导,以保守派为主的最高法院以5票赞成、4票反对,裁定特朗普政府可使用国防拨款在南部边境建围墙。法院判词指,政府有足够理据证明入禀人没有合法权利提出诉讼。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得悉裁决后,随即在社交网发文“庆祝”。“哇!围墙大胜利!最高法院推翻了下级法院禁令,让南境高墙得以继续兴建。这是边境安全与法治的大胜利!”

司法部发言人则称,对最高法院认同下级法院不应禁止建围墙感高兴,会继续捍卫政府保护国家的努力。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早前宣布紧急状态,图绕过国会取得建围墙资金。国会已通过资金调动,其后有民间组织入禀阻止,加州一名法官5月以国会未有明确授权为由,冻结拨款,第9巡回上诉法院本月亦裁定继续冻结,特朗普政府上诉到最高法院。

Advertisement

政府理据之一是美墨边境是毒品走私走廊,入禀人宣称的登山、观鸟、钓鱼等权利的重要性,不比阻止政府建围墙对公众的伤害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