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7日讯)香港民众发起“光复元朗”游行,但遭警方反对。网民随后发挥创意,要大家周六到元朗地区旅游、买老婆饼、哀悼李鹏(已故前中国总理),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上周日西铁元朗站白衣人袭击乘客及居民事件的不满。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香港元朗7月21日发生白衣暴力攻击无辜市民,香港民众727“光复元朗”游行申请也遭警方驳回,但是香港网民创意十足,推出各种“元朗一日游”等藉口,集结元朗区,包括“去元朗买土产老婆饼”,将7月27日定为“国际老婆饼日”,举办老婆饼嘉年华。

Advertisement

其中元朗当地知名老婆饼店“大同饼家”外大排长龙,需轮候15分钟才买到。有市民自费试吃老婆饼,并发起投票,表示投票的人越多就越准确。

有市民将李鹏肖像海报放置在地上,让途经市民会任意上前践踏。-路透社-
有市民将李鹏肖像海报放置在地上,让途经市民会任意上前践踏。-路透社-

有网民更以“宗教”名义发起各项活动, 包括“元朗功德流动大会”、“元朗赞美上帝”等游行,其中“元朗行脚大祈愿”游行,海报上写着“若国欲乱,鬼神先乱”,活动中将诵念心经,并欢迎民众穿黑袍参加。

Advertisement

包围警署怒骂“黑警”

Advertisement

亦有市民在原定集合地点水边村游乐场,举行超渡仪式,诵经念佛,原因是殡葬活动毋须申请公众集会不反对通知书。

早在今日中午时分,元朗街头许多商店都已经拉下铁门。下午2时许,元朗街头及邻近的港铁站开始出现大量黑衣人士,部分人士带着李鹏的照片在现场席地而坐。

Advertisement

近百名防暴警察在元朗南边围村口手持长盾、圆盾等做布防。-路透社-
近百名防暴警察在元朗南边围村口手持长盾、圆盾等做布防。-路透社-

下午3时许,部分民众途经元朗警署外时,围着高喊“黑警”、“香港警察,知法犯法”等口号。同时,由于“旅游”人潮过多,俗称“元朗大马路”的青山公路元朗段全线都被群众占据。

岭大校长现身游行

邻近元朗的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等校方高层亦现身于港铁朗屏站,郑国汉表示,今天是来“观察元朗环境”,不是来游行。“希望大家都可以和平、理性表达意见,我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大批群众尾随于郑国汉身后,高喊“岭南第一,保护校长”、“郑国汉,香港蔡元培”等口号。

郑国汉说:“我只是一个微弱的校长,真正保护学生自己的是他们自己,如果遇到任何危险,希望大家可以快点抽身,我们做到的是在学校提供支援。我听到你们的口号是保护校长,我不应该是你们的焦点,你们的焦点应该是做到和平表达意见,以及注意自己安全。”

截至下午4时,现场大致和平,没有见到激烈冲突。群众分别于大马路两侧,一边向东走,一边向西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