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台北25日讯)中国周三发表国防白皮书强调武统台湾之际,美国海军一艘巡洋舰同日穿越台湾海峡,这是美国军舰本年内第6次穿越台海。分析表示,由于近来华府与北京关系紧张,此举可能激怒中国。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海军第7舰队发言人杜斯(Clay Doss)表示,巡洋舰“安提坦”号(USS Antietam)于当地时间周二至周三例行穿越台湾海峡,此举是体现美方保障印度太平洋地区自由及开放的承诺,并强调美国海军将继续在国际法适用地区飞行、航行及部署。

Advertisement

台湾的国防部证实,一艘美军作战舰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军方全程掌握周边海、空域动态,期间并无异状。有台湾网民嘲讽美舰过台海是为了刷存在感。

这次美舰穿越台海的行动,正值陆美将于下周二在上海恢复贸易谈判前夕,或令谈判增添变数。

Advertisement

美国将继续对台军售

Advertisement

另一边厢,美国共和党众议员麦克考尔(Michael McCaul)在杂志《外交家》撰文,指国会将很快收到向台湾出售F-16V的通知,届时他将大力支持。

麦克考尔称,他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恩格尔(Eliot Engel)均批准向台湾出售包括M1A2主战坦克、刺针导弹等,价值22亿美元(约91亿令吉)的武器。他强调台湾是美国坚定的盟友,警告中国不要招惹台湾。

Advertisement

对于中国批评华府对台军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方仍旧遵循“一个中国”方针,强调出售武器予台湾有助于维持台海和平稳定,为多届政府一贯政策。

发言人续指:“美方对任何左右台湾未来的非和平手段,包括抵制、禁运等,均抱持极大关切。”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周三强调,“搞台独就是死路一条,中国一点也不能少”,并指中方愿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在5月23日回应美舰通过台海时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敦促美方妥善处理涉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