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25日讯)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Nicola Sturgeon)警告,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脱欧计划将对苏格兰的经济造成伤害,所以她会继续为苏格兰的独立公投做准备。

综合外电报导,斯特金周四在写给约翰逊的信函中说:“鉴于你对于无论有无协议,10月31日都要离开欧盟的公开谈话,其中‘无论发生什么事’(come what may)与‘拚命一博’(do or die)的态度,使得苏格兰在现在-比起以往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有了另一种选择。”

Advertisement

她接着写道:“苏格兰政府将继续准备让苏格兰人民,选择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斯特金并且指出,苏格兰国会在夏季休会过后,将考虑就独立公投通过一项组织架构法案。

Advertisement

约翰逊周三在上任后的第一次内阁会议,讨论如何因应在3个月之内,解决延宕已久的脱欧危机。

Advertisement

这位新英相从2016年的英国脱欧公投至今,一直抱持强硬脱欧的立场,他认为即使到脱欧截止期限的10月31日,仍然未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的话,英国都要脱离欧盟。

但是约翰逊的硬脱欧立场,让欧盟、苏格兰与企业界深感忧虑,深怕若是真的无协议脱欧,将引发一场灾难。

Advertisement

此外,苏格兰曾于2014年举行一场独立公投,最后是以55%反对、45%赞成的结果遭到否决。

至于英国在2016年的脱欧公投中,虽然英国整体最终结果是赞成脱欧,但苏格兰的票数却显示苏格兰人反对脱欧。因此斯特金认为,既然绝大多数苏格兰人都支持留在欧盟,苏格兰不应该跟着英国脱欧,而是应该让苏格兰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继续留在欧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