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25日讯)朝鲜周四清晨在东海岸城市元山一带发射两枚不明发射体。韩国军方研判,朝鲜发射的飞行物体是短程导弹,已双双坠落朝鲜半岛东部海域。韩国媒体推测,朝鲜此举是向8月即将举行的韩美联合军演示威。

据韩联社报导,经韩国军方研判,朝鲜凌晨从元山发射的2枚飞行器皆为短程导弹,飞行高度约50余公里,其中1枚飞行距离为430公里,美方表示另一枚飞行距离更远。

Advertisement

这是朝鲜今年5月9日发射短程导弹后,时隔78天再次射弹,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月底在朝韩间的非军事区会面后首次。

韩国联合新闻电视今天报导,特朗普和金正恩6月30日在朝韩交界的板门店进行过高峰会谈后,曾经承诺于2至3周后进行实务级工作会谈,为美国和朝鲜峰会铺路。

Advertisement

不过,由于韩美两国决定于8月举行代号为“同盟19-2”的联合军事演习,且由美国主导的对朝鲜制裁也不见松绑,因此朝鲜今天发射弹两枚不明发射体似乎是向美国示威。

Advertisement

日防长:令人极度遗憾

专家认为,从飞行距离和航迹来看,与朝鲜5月发射的朝鲜版“伊斯坎德尔”(Iskander)短程导弹相似。由此推测这可能是朝鲜对该导弹性能进行持续改良后发射的同种导弹。

Advertisement

韩国其后呼吁,要求朝鲜停止令局势升温的行动。美国及韩国当局正联手分析有关飞行物,韩国军方正追踪监视朝鲜会否发射其他物体,维持戒备状态。据指,朝版俄罗斯伊斯坎德尔导弹最大射程是500公里。

日本防长岩屋毅随即作回应,确认朝鲜发射短程导弹,指其未有进入日本领土及或专属经济区,但对朝鲜行动表示遗憾。

岩屋续称∶“如果它们是弹道导弹,那是违反联合国规定的。最近(朝鲜)多次的发射行为令人极度遗憾。”他又表示日方将与美韩合作分析导弹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