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4日讯)香港“反送中”抗争延烧,中国官方态度愈来愈强硬与主动,严词批评“外国势力”背后操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香港这场高达200万人参加的示威时回称,“中国有14亿多人民。”

英国中东事务大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相继对香港议题发声。中国外交部周二举行记者会,会上连番提问香港议题,发言人华春莹措词强硬回击。

Advertisement

华春莹说,近日在香港发生的事情绝不是什么言论和集会自由的问题,而是极端暴力违法行为的问题,直接冲击香港法治根基,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严重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

而从媒体报导情况,“可以明显看出在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有外国势力在背后操纵、策划、甚至组织实施的迹象”。

Advertisement

华春莹反问:“美方能否向世界诚实地、明确地回答,美方在近期香港事态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到底意欲何为?”

Advertisement

奉劝美国收回黑手

她说,“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政府绝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更不容许任何外国势力搞乱香港,“我们奉劝美方趁早收回他们在香港伸出的黑手。”

Advertisement

华春莹接着再批英国,称“在英国对香港进行殖民统治期间,香港市民有上街游行的自由吗?”英方大谈香港的权利和自由,“我想问,如果没有了安全和稳定,何来权利和自由?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华春莹还特别针对外媒提问称香港示威曾有近200万人参加一事表示,“我想提醒你注意一个事实:中国有14亿多人民,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人民都希望并且有决心有能力维护香港的安全稳定与繁荣发展。”

目前发声呼吁中国政府与港府撤销《逃犯条例》并倾听民意的国家或地区包括台湾、欧盟、美国、英国、德国及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