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7日讯)万众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特习会将在周六登场,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备而来,他表示有可能达成协议,但一旦谈判破局,还有B计划。“我的B计划就是对剩下的中国商品祭出关税,可能是10%,不是25%”。

综合外电报导,白宫发言人周三宣布,特朗普将于周六上午11时30分(大马时间上午10时30分)在日本大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各界高度期待的贸易谈判。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财经网电话访问时,强调自己喜欢中国、也喜欢习近平,“但是中国已经利用了我们这么长的时间”。

他透露,万一不能与中国方面达成协议,对美国来说无所谓,因为他还有B计划──对剩下的3250亿美元(约1兆3450亿)中国商品加税,也许不是25%,而是10%。

Advertisement

美财长:协议已达90%

Advertisement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稍早受访时表示,美中贸易协议已经达成约90%,接近完成,而且他相信特朗普总统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即将举行的G20期间,可以在陷入僵局的美中贸易谈判中取得进展,“我们希望听到他们(中国)愿意回到谈判桌来”。

美中贸易战打了18个月,双方耐性已经消耗殆尽,特朗普显然比努钦更保守看待中国,他强调如果达不成协议,美方将加征额外关税,很可观的额外关税。特朗普认为,中国比美国更需要那纸协议,B计划每月将为美国带来可观的收益,而美国今后也会减少与中国做生意。

Advertisement

二十国集团峰会周五于日本大阪举行。特朗普和习近平将利用这个机会会晤,寻求化解两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关税贸易战。特习会可能是今年G20会议过程中,最受关注的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