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7日讯)成千上万的香港市民周三晚穿着黑衣出席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号召的集会,再次表达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的立场。他们要求香港警方及政府收回以“暴动”定性6月12日发射催泪弹的警民冲突,以及争取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外国领袖关注香港问题。主办单位表示,没有统计人数。香港警方表示,最高峰时期有1万人。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由于港府至今坚持暂缓修法不撤回,超过1500名反送中人士今天早上先以静默游行方式,向多个国家的驻港总领事馆请愿,争取国际社会关注香港情况,希望各国领袖周五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讨论香港议题,并向中国施压,让港府撤回逃犯修例。

Advertisement

香港泛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于周三晚8时在中环爱丁堡广场发起“G20 Free Hong Kong集会”,吸引近万人集结现场,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大多身穿黑衣,手持示威红色标语,高喊“撤回恶法,还我自由”。

民阵及一些年轻代表轮流上台发言,除要求港府撤回修例外,还批评中国的人权,包括在新疆设立教育营,同时要求香港推行民主选举。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上台发言表示,将持续进行“民间外交”,向国际社会讲解香港正发生的事情。

Advertisement

港人值得拥有民主吗?

Advertisement

民阵并发表集会宣言指出,港府强行修例,意图使身处香港的所有人,不论市民还是外籍人士都有机会被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人权和法治程度较差的地方进行审讯。

香港人周三晚在中环集会,人潮挤满爱丁堡广场。-路透社-
香港人周三晚在中环集会,人潮挤满爱丁堡广场。-路透社-

宣言表示,在香港缺乏民主的政制下,政府强行通过恶法,港人全力抵抗,先后有103万及200万人游行,抗议期间更被警方使用不成比例的致命武力镇压。

Advertisement

宣言要求出席G20峰会的各国领袖,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中回答港人的提问:“香港人值得拥有民主吗?香港人应该享有民主自由吗?香港现在可以落实真正民主的制度了吗?”

罗冠聪稍早已致函美国务卿蓬佩奥,呼吁中美在G20峰会的会谈内容,不应只集中于香港的经济及贸易问题,美方应敦促中方于一国两制在运行间充分尊重香港人意愿,以捍卫香港高度自治、自由人权、繁荣稳定为原则施政,守护香港的高度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