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21日讯)菲律宾前外交部长罗萨里奥(Albert del Rosario)周五表示,他当天在香港机场遭拒绝入境,官员并未向其解释原因。他指自己持有外交护照,批评香港此做法不符合国际公约。

根据报导,罗萨里奥曾于今年3月入禀国际刑事法院,指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人在南海海域犯下反人类罪行。

Advertisement

79岁的罗萨里奥透过电话向美联社透露,当日早上由菲律宾飞往香港参加一个商业会议,但遭入境处职员拒绝入境,并将他带到机场一个入境休息室,期间长达6个小时。

罗萨里奥称职员未有解释拒绝他入境的原因,只称是“未具体说明个案”(an unspecified case)。“我一直提醒他们,我是用外交护照出行的,根据《维也纳公约》,他们没有权拘留我。”

Advertisement

香港入境处回应指不评论个别个案,强调在处理每宗入境个案时,均会依据法律和既定入境政策,在考虑个别个案的情况后,作出批准或拒绝入境的决定。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依法处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指,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依法处理出入境事务,容许与不容许谁入境,完全是中国的主权,重申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菲关系,会继续与菲律宾各界多沟通和交流,推动双边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好发展。

Advertisement

对于罗萨里奥批评做法是违反《维也纳外交公约》的相关规定,陆慷反驳,建议对方认真阅读有关公约,是否能找出有具体条款规定,任何人只要拿着外交护照就可以随意进入别国。

在较早前的5月,也有另一名菲律宾前官员遭拒入境。菲律宾前监察使(Ombudsman)莫拉莱斯(Conchita Carpio-Morales)5月在香港机场入境时被拒,据报香港入境处称其对香港构成安全威胁,但入境处最终在数小时后允许莫拉莱斯入境,惟她和家人选择折返菲律宾马尼拉。

今年3月,罗萨里奥与莫拉莱斯联同渔民入禀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指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外长王毅及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等在南海海域犯下反人类罪行。

入禀状指中国在南海7个岛礁填海,严重破坏环境,又指中方的行动严重破坏南海沿海国家的粮食及能源安全,认为中国官员在南海和菲律宾境内犯下残暴的非人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