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北京30日讯)美中贸易战升温之际,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女主播刘欣与美国福克斯财经频道女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约定于美国时间周三晚上8时(大马时间周四上午8时),就两国贸易矛盾直播辩论。不过这场原以为会火花四射的辩论,几乎闻不到火药味,反倒像是里根专访刘欣。

综合外媒报导,这场长约16分钟的美中主播对决,只有在一开始时有些火药味。里根以黄金时段英语节目主播介绍刘欣,也强调中国环球电视台是党营媒体。刘欣马上回话,澄清自己不是中国共产党员,今天上节目是表达自身意见。

Advertisement

之后两人几乎是以里根访、刘欣答的方式进行对话,触及议题从美中贸易是否可能达成协议、中国商业剽窃、关税战,还问到中国经济特有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定义等。双方一问一答,里根与刘欣两人都没有日前公开回呛对方的火辣。

Advertisement

这场主播对决,起因于刘欣在节目中公开指责里根在报导美中贸易战时过于情绪化且缺乏实质依据,里根不甘示弱也在节目上回应,两人透过电视萤光幕隔空交火。里根并在推特邀刘欣辩论,刘欣也收下战帖,促成今晚于福克斯财经新闻网(Fox Business Network)的这场“场外双姝大战”。

Advertisement

既然这场辩论起源于美中贸易战,一开始里根自然先问这个问题。刘欣表示没有内部讯息,不清楚贸易谈判进程,她重申中国政府表明愿意继续谈判的立场,她相信美中双方终能获得具成效的协议。

刘欣:花钱买智慧产权是互惠

Advertisement

里根随后秀出美国司法部与联邦调查局(FBI)近年来查获的中国涉嫌剽窃商业机密资料,造成美国企业数百亿美元损失,以及美国企业在中国如何公平营运时。刘欣先是表示,就她所知许多在中国的美企获利良好,也有意愿继续投资。她并反指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税战反而让他们有些困难,情景不明。

刘欣坦言确实有窃取技术或智慧财产权的状况,但包括中国政府、人民都意识到这个问题,也了解必须保护智慧财产权。她并辩解说,这样的情况不只发生在中国,全世界都有,美国企业也一样,不能因此就简单归纳说中国人到处偷窃,这样的指责“完全没有帮助”。

里根接着问她,中国政府要求到中国做生意的美国企业必须分享技术,这种作法合理吗?刘欣则说,如果透过双方互惠互利相互学习的目的的话,你愿意花钱去买我们的知识产权,那我认为没有任何问题,为什么不呢?就像她自己也学英文一样。不过此时里根一句话回呛:“学习也要付费啊!”

就在观众以为两人要开始大吵互呛时,气氛突然平和下来。里根指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问:“中国何时会停止‘借用(技术)’?”刘欣回应道:“确实有人说中国已经变得如此强大,为什么中国不能像一个成人一样长大点呢?对于我们而言,我们中国并不是一直想成为弱小的国家,我们也想变得强大,但真正目的是你到底怎么去定义发展中国家。”

央视文字直播仅428字

双方同时谈及中国的经济模式,里根问道:“你如何定义国家资本主义(State Capitalism)?”刘欣指,这是“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部分国企会在经济上担当重要角色。

中国官媒、外交部全力热捧这场中美辩论。中国外交部本来说,CGTN届时会直播这场舌战,不过,因为版权问题,后来又改口,称没法转播,所以要看就得尊重版权,去美国福克斯财经新闻网收看。

央视新闻只在网络同步进行文字直播,但两人对谈16分钟,央视文字直播却避开多处敏感内容,从头到尾只有428字。有中国网民在微博转贴录好的完整影片,还有网民推出自己的文字直播内容,没多久也“被消失”。

44岁的刘欣现为央视旗下的中国环球电视网《欣视点》节目主持人,曾先后任职《中央电视台》英语国际频道主持人、央视驻日内瓦记者等。除中文和英语外,还能操流利法语,并能以德语及土耳其语交谈。

而46岁的里根是福克斯财经网主持人及撰稿人,目前是《里根黄金时段》(Trish Regan Primetime)节目主持人,她富有财经新闻经验,曾任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及彭博社。